清荷:孩子們的災難——聞幼兒園教育有感

那天店裡來了一位顧客,是位中年女教師。我一邊做生意,一邊和她聊天,我們聊起了學校的教育。這位老師講了一件幼兒園的事。那所幼兒園是我們市裡很有名的貴族幼兒園。她說,幼兒園的老師教小朋友識字認物,不象我們小時候,老師教我們認識牛、馬、自行車。他們一上來就教小朋友識別勞斯萊斯、寶馬等豪車,從小培養娃娃追求高檔的物質生活。

我大吃一驚,說,這樣的教育理念豈不是把小孩子培養成唯利是圖的人?幼兒園應該重視培養孩子的品行,良好的心態和行為習慣。這位老師也認同我的觀點。

曾經閱讀民國老課本。老課本圖文並茂,語言簡潔,卻意境深遠。蘊含的做人之理,猶如溫暖的陽光,普照著孩子的心靈。

比如《蜘蛛結網》一文,插圖上,六七歲的孩子,見一張蜘蛛網中落了一隻蜻蜓,他執杆挑破蛛網,救出了小蜻蜓。旁邊寫著:為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

文字和插圖,蘊含的善良、仁愛、悲憫,似春雨,滋潤孩子們的心田。

又如《勿貪多》一文,圖中,孩子將手伸進瓶中取糖果,手裡攥了大把,握滿糖果的手在瓶中取不出來了,急得大哭起來。身旁的母親只說了一句話,「汝勿貪多,則拳可出矣」。

一句話,教導了孩子對物慾有節制,不可貪慾。

《天然之美》一文,鄭家姐妹倆人,姊喜清潔,謂清潔為美,妹喜妝飾,謂妝飾為美。二人爭論不決,乃問母,母說:「清潔為天然之美,且有益於衛生。妝飾為人工之美,復近奢侈,吾以清潔為佳。」

母親沒有高調,娓娓道理,孩子則明白清潔為最美。再深想,人的儀表如此,人的品行也是如此啊。

民國時期的老課本,散發著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精神光芒,潤育了一代又一代孩子的心靈。正如一位作家所言,「回望民國時期,那時雖金戈鐵馬,戰亂不息,卻有精神世界的寧靜祥和,淡泊從容。」那樣一個兵荒馬亂的年代,卻大師輩出,最具風骨。

和民國相比,當今中國大陸的孩子,心靈簡直遭遇了滅頂之災。孩子們學的邪黨文化,充斥著假、惡、暴。在這種惡俗的文化中成長,當然道德就敗壞、行為也低下。當今的中國,假、惡、騙、鬥、殺、黃、賭、貪,亂象紛紛,層出不窮,正是邪黨文化結的惡果。

唯有解體中共,讓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芬芳在中原大地飄揚,中國大陸的孩子,才會體會人性的美好和善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