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狼惹怒土耳其 中使館前被「挖坑查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土耳其兩位政治人物因批評中共鎮壓新疆維吾爾人,遭到中共大使戰狼言論抨擊,雙方關係緊繃。土耳其官員7日發推文說,市府當局在中使館前挖了一個大坑,檢測水資源被人盜用情況,並嘲諷中共大使館本月可能不必支付水費。引網友調侃,認為是對中共的另類反擊。

4月7日,土耳其安卡拉市府管理人員厄茲托克(Cüneyt Öztürk),在推特發布2張施工人員,在中共大使館前挖了一個大坑的照片說,「在我們的水資源迅速減少的時期」,「我們在中國(共)大使館前開展的工作」,是為了查明該地區居民的自來水資源被盜用的情況。

不少網友調侃,「這是土耳其對中共霸權行徑的另類反擊」。也有網友說,中共習慣性盜竊,可能是土耳其懷疑中共使館盜用了當地居民的自來水資源,所以徹查,如果屬實的話,中共的臉可丟大了。

翻查厄茲托克的推文發現,他此前也曾多次發文暗諷中共在土耳其的「疫苗外交」,以及經濟施壓。

在厄茲托克發文之前,土耳其兩個主要在野黨的重要政治人物——民族主義政黨好黨(Iyi Party)黨魁阿克謝納爾(Meral Aksener),和左翼政黨共和人民黨(CHP)籍安卡拉巿長亞瓦許(Mansur Yavas),5日發推文紀念「巴仁鄉起義」。

當天是「巴仁鄉起義」31周年,二人發推文說,1990年4月5日至4月6日,發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巴仁鄉的武裝暴動,是北京對維吾爾人的一場「屠殺」。

亞瓦許在推文還表示,「儘管已經過去31年,但與第一天一樣,我們仍然感受到東突厥斯坦大屠殺的痛苦。」

中共大使館隨即發推文聲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接受而且不容爭辯的事實;另一則推文說:中方堅決反對並且強烈譴責任何人或任何勢力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權。中方保留作出正當回應的權利。

兩則推文均標記了亞瓦許和阿克謝納爾。

中共大使館的戰狼推文引發土耳其推特用戶的不滿,紛紛留言質問:「你打算怎樣?從家中帶走土耳其政黨領袖和市長?」、「要把亞瓦許和阿克謝納爾關進集中營嗎?」、「這裡是土耳其共和國,不是香港。」

土耳其外交部也與4月6日傳喚中共駐安卡拉大使劉少賓表達不滿。

土耳其是新疆維吾爾人在海外的主要避難地之一,目前估計有5萬維吾爾人在此避難。

土耳其外交部曾於2019年2月在聲明中痛批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暴行,強調「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類嚴重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祕密」。

許多非政府組織和國家也指控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人,把數百萬的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美國則認定中共針對維吾爾人迫害是種族滅絕,加拿大和歐洲一些國家的議會也使用了這一定義。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