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仕途有變?重慶市委祕書長異動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近期,中共地方大員人事變動,被認為是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已經開始布局。日前,重慶市委祕書長異動,外界認為作為市委書記陳敏爾,可能仕途有變。

近期,中共地方高層大調整,涉及河南、新疆、遼寧、陝西、甘肅、江蘇、福建、重慶等多個省區。其中河南省長尹弘3月31日被宣布接替林鐸,成為甘肅新一任省委書記,長春市委書記王凱則於4月2日接棒尹弘成為河南代理省長。

除了地方大員調整,省委祕書長或省政府祕書長職務的變遷,往往也伴隨著主官——省委書記或者省長的職務變遷。

如,尹弘轉任甘肅省委書記前,河南省政府原祕書長朱煥然在1月轉任省政協副主席。4月2日,官方宣布王凱擔任河南省代理省長,河南省政府原副祕書長劉世偉升任省政府祕書長。

近期重慶市委祕書長王賦的新職務,引發外界猜測,認為這意味著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的職務將臨變動。

資料顯示,王賦出生於1962年3月,山西渾源人,2018年1月出任重慶市委常委、祕書長。2021年3月31日,被任命為重慶市常務副市長。根據中共官場慣例,王賦將很快卸任重慶市委祕書長兼市委辦公廳主任職位。

雖然重慶市委新祕書長人選尚未公開,但外界關注,王賦的職務變動,會否和其它省份一樣,背後是其主官職位的調整。這也預示著陳敏爾職務的變動。

現年61歲的陳敏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分管宣傳的舊部親信,也被認為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人物。從習近平上台以來,陳敏爾每隔兩年就換一個新職並且高升一級。

中共十九大前,陳敏爾調任重慶。重慶曾先後由江澤民集團指定的接班人薄熙來、孫政才主政,兩人分別在中共十八大與十九大之前落馬。

陳敏爾調任重慶後,一度傳出是習近平選定的接班人之說,但在中共十九大上,陳敏爾與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胡春華,雙雙落選中共政治局常委。

2019年中共四中全會前夕,再次傳出人事鬥爭,其中陳敏爾「接班」暗示明顯。

同年4月習近平到訪重慶,陳敏爾及習的隨行人員陪同考察。不少觀點認為,習選擇到重慶考察「脫貧」問題,主要是替陳敏爾捧場、撐腰打氣。

同年9月,陳敏爾出訪新加坡。隨後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接班人王瑞傑回訪重慶。當時中共大外宣暗示,陳敏爾可能很快上來頂替某個常委,為接班做準備。

2021年中共兩會召開前夕,中共巡視組集中發布反饋情況,多省被點名批評,唯獨陳敏爾主政的重慶市委獲得表揚,稱其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方面,積極有效。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說,陳敏爾近年罕見介入中共黨際外交事務及政治路線紛爭,此次獲表揚是否習近平暗中鋪排,讓陳敏爾進入中共常委令人聯想。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刊文說,中共二十大前各派角力。陳敏爾獲得例外的表揚,顯得過分突出,在官場難免引起波動。

鄭中原表示,沒有人懷疑習近平謀求長期執政的企圖。不過,由於中共政權內憂外患,黨內外反習聲音公開化,即便習連任,為了讓元老們無話可說,也未必不會在內部準備未來接班人。而陳敏爾被習提前安排為未來的接班人,越來越有可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