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船入侵激怒菲律賓 菲總統警告:恐擦槍走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中共數百艘船隻入侵菲律賓海域,導致中菲兩國關係緊張。菲律賓總統府日前發聲明警告,中共的入侵行為可能導致雙方「擦槍走火」。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法律顧問帕內若(Salvador Panelo)4月4日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可以就共同關心的議題和雙邊利益進行談判,但別搞錯了,我們的主權不容談判。」

他警告說,中共船隻長期集結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是兩國關係中一個「不受人歡迎的污點」,並「可能引發兩國都不願發生的擦槍走火」。

杜特爾特的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我國領土或專屬經濟海域,一吋也不會放棄。」

這是中共船隻入侵菲律賓海域以來,杜特爾特陣營對中共發出的最強烈言論。路透社表示,杜特爾特此前一直尋求與北京交好,不願向中共施壓,但這次來自總統府的言論異常強硬。

目前中共駐馬尼拉使館對此還沒有做出回應。

菲律賓政府3月7日發現有兩百多艘中國船隻,聚集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巴拉望島(Palawan Island)西面約320公里的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

中共當局聲稱,這些「漁船」是在此躲避風雨。但菲律賓政府認為,這些船只是中共海上民兵船隻,對菲律賓主權構成威脅。

菲律賓軍方自3月25日開始,增派軍艦進入該海域巡邏,要求這些船隻盡快離開。

菲律賓外交部則持續對中共提出抗議,指控這些中共民兵船「公然侵犯菲律賓的司法權。」

紐約時報稱,中共以往通過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水域建造人工島,以實現對南中國海的主權。現在,中共的新策略是讓大量漁船停在有爭議的水域,有效地無視其他國家的驅逐令。

美國衛星拍攝的圖片顯示,除了牛軛礁海域,又有45艘中共船隻群集在另一個由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Thitu)附近。

報導稱,這些船隻地聚集,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有可能和臺灣一樣成為美中日益加劇的對抗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表達了對菲律賓的支持,他在推文中寫到:「我們將永遠支持我們的盟友,並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4月4日上午,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包括「羅斯福」號航母、「拉塞爾」號驅逐艦、「邦克山」號巡洋艦,經由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執行任務,這被認為是美國對中共展示出的震懾姿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220艘中國漁船海上避雨?3大信號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