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艘中國漁船海上避雨?3大信號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近日,約220艘中國漁船集結在南海爭議海域,菲律賓對中共抗議未果,已部署海軍艦艇進入該海域,進行「主權巡邏」。中共當局聲稱這些漁船是在該處「暫避風雨」,但有分析認為,這些中國漁船罕見地在南海集結,至少釋放出3大不尋常的信號。

菲律賓軍方3月25日宣布,將增派海軍軍艦,在牛軛礁周邊海域執行「主權巡邏任務」,以回應中共在南海的挑釁行為。

菲律賓政府20日發表聲明指出,7日確認約有220艘中共漁船停泊在牛軛礁周邊海域。菲律賓政府認為,這些漁船是中共海上民兵船隻。

聲明還指出,這些中共船隻白天不進行捕撈作業,而在夜間卻亮起白色燈光。此舉被認為是軍事挑釁行為,菲律賓政府已對此提出抗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聲稱:「由於海況的原因,中方的一些漁船在牛軛礁附近避風。」

然而,在天氣轉好後,這些中共「漁船」仍然賴著不走。菲律賓空軍22日上午觀察到,仍有183艘船停留在牛軛礁附近。菲律賓軍方25日宣布,將增派軍艦進入該海域巡邏,要求這些船隻盡快離開。

有分析認為,這些中共民兵船隻罕見集結在南海,釋放3大信號。第一個信號:這可能是中共在爭議海域建立海軍基地的前奏。

針對中共漁船集結南海的挑釁行為,菲律賓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警告說:「這是(中共)佔領牛軛礁的前奏,就像1995年他們佔據美濟礁一樣。」當時中共以建立漁民避風港為由佔領了美濟礁。

卡皮奧對菲律賓媒體ABS-CBN表示,「他們(中共)首先說,他們只是在美濟礁上建造了漁民庇護所。但現在美濟礁是他們的空軍和海軍基地,他們稱之為南中國海的珍珠港。」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項目主任波林(Gregory B. Poling)告訴自由亞洲,「使用大批民兵船隻,已成為中國(共)控制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水域的關鍵策略部署」。

近年來,數十艘中共民兵船已在菲律賓擁有的島礁附近停泊很長時間,隨著中共在美濟礁及渚碧礁(Subi Reefs)的基地完成港口興建,中共已經可以在此停留多達三百艘民兵船隻,並可以隨時根據需要進行部署。

波林說,「(中共)在牛軛礁進行的這項部署已經至少一年,似乎是為了控制九章群礁(Union Banks)周圍的水域。」

第二個信號,中共很可能通過民兵船隻收集南海相關數據,為建設海軍基地,甚至未來軍事行動做準備。

據美國網路媒體BenarNews報導,中共軍方和其它文件表明,中共南沙群島的新軍事基地,正在收集南海相關數據,以幫助中共在該地區的軍事建設項目。

報導稱,這些數據包括水文、氣象、測深和潮汐等,有助於改善海軍武器和水下通信,對未來中共的兩棲登陸行動或其他用途給予支持。中共軍報曾指出,潮汐是影響海洋戰場環境的重要因素。

第三個信號,這些所謂的中共漁船具有軍事功能,很難預料他們未來還會做出什麼行動,比如根據中共指令製造衝突,挑起事端,對南海周邊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立信(Andrew Erickson)22日在《外交政策》網站撰文警告,在牛軛礁周圍的兩百多艘中共船隻都帶有武器庫,不容忽視。尤其是中共忽略國際法規威脅到鄰國主權時,美國及盟友應該嚴格審查中共的一言一行。

艾立信在推特上引述了中共軍報的標題《穿上軍裝做合格戰士,脫下軍裝做合格公民》,來說明這些船只有軍事功能。

早在去年9月,美國海岸警衛隊就批評中共向南海爭議島礁周邊海域派出大量武裝船隻,對其他有主權聲索的國家和地區進行「恐嚇、脅迫和威脅」。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下一步的行動,取決於菲律賓和美國的態度。「中共的策略是最大限度施壓,再根據對方反應隨時調整。如果對方反應特別強烈而且準備使用武力的時候,中共會退讓;對方示弱的話,中共就可能實施佔領。」

橫河說,「中共敢於挑釁主要就是菲律賓總統對中共的軟弱。美國菲律賓是同盟關係,但不會替菲律賓代勞。所以菲律賓總統不能指望既和中共搞好關係又保衛自己宣稱的海洋權益。」

據路透社25日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已會見了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就牛軛礁問題重申了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在5年前對中共南海主權主張的裁決;該法庭全面否定了中共的說法。

此外,中共在南海的頻頻挑釁,引起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和歐洲多國的擔憂。英國、法國和德國近日宣布,將派艦艇通過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