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畫面曝光 還原工程車與李義祥事發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再來看到,運安會尋獲太魯閣號的行車紀錄器,影像中清楚記錄太魯閣號出事前,工程車明顯橫躺在軌道上,目前包商負責人李義祥已經遭到收押,有受困乘客曝光照片,疑似是工程負責人李義祥,以及其他工人,站在山坡上觀望出軌列車,引發熱議,花蓮地檢署也證實,案發時確實不只李義祥一個人在工地現場,呼籲民眾向檢方提供相關訊息。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日前尋獲第八節車廂行車紀錄器影像,運安會表示,影片中清楚可見,在台鐵列車通過,工程車早就從邊坡上滑落,橫躺在軌道上。而根據台鐵估算,列車從出隧道口,到撞上工程車,距離大約只有250公尺,加上太魯閣號時速高達130,只要6.9秒就會撞上,根本來不及反應。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我這邊確實掌握到的數字,是遠少於6.9秒,他踩了最大的煞車, 但是,那4秒鐘是來不及的。」

還有另一個疑點是,鐵軌上方施工的工程,原本預計在今年1月20日就要完工,不過到今年3底,工程進度還有0.7%沒有完成,工程延宕因為台鐵認為,施工地離鐵道路線太近,為了行車安全,要求承包商改成夜間施工,沒想到如今卻發生工程車從邊坡滑落,被太魯閣號撞上,造成重大死傷。

而重新回到事故發生地,數十名土木技師現場勘查後,也列出台鐵五大疏失,包括台鐵只關注西正線的施工安全,而忽略東正線的安危,再來是,邊坡旁邊沒有設置護欄,防止車輛衝撞,還有必須裝設監測系統等。

種種疑點仍待釐清,根最新曝光的現場救援車輛行車紀錄器的畫面,包商負責人李義祥在事故當天上午11點多,在工務所前打電話,與友人抽菸、吃檳榔交談,目視著下方救援工作,直到警方向李義祥盤查,隨後將他帶走。

另外,針對有乘客拍到當下有多位工人與李義祥一起站在邊坡觀看救災情況,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4日就已經開始追查。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端也表示,經調查,案發時確實不只李義祥一個人在工地現場,呼籲民眾當天在場如果有拍到照片,或知道在場人的真實姓名,都可向檢方提供訊息。(專線電話03-8230159、LINE ID@329tkjav。)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葉芸汝台灣台北花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