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黑隧道緊抱孩童 醫生痛憶太魯閣號救災經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台鐵太魯閣出軌意外,雖然慘痛,也從中看見人性光輝。有義消在現場拍攝,記錄搶救畫面,拍到一名白袍醫師,在漆黑的隧道中,把一名孩童抱在懷裡,細心安撫的照片。醫生溫暖擁抱,也讓受到驚嚇的孩童不再哭鬧。這位醫師,同時也是花蓮縣消防局救護大隊大隊長,他接受媒體採訪,還原救災經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事故現場,一名義消在第一線,記錄搶救畫面。在眾多消防人員當中,出現一位身穿白袍的醫師,指揮著現場。他是花蓮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坤佶,也是花蓮縣消防局救護大隊大隊長、特種搜救隊教官。這張在黑暗隧道內,抱著受到驚嚇的男童畫面,也被捕捉了下來。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骨科醫師吳坤佶:「他開始是慌亂,一直巴著他的媽媽,我有跟他說媽媽受傷,等到我們把她弄好,我們再把這個Baby還你,他開始有點掙扎,我說我們今天不打針,你不用擔心,他就乖乖的,就倚在我身上。」

太魯閣號傷者家屬雷先生:「我太太躺在那邊,她其實覺得說她很想睡覺,她已經有點沒有氣力了,是吳醫師一直握著她的手,一直叫她一直鼓勵她,要她為了小孩子,要撐下去。」

吳坤佶表示,與特搜隊員前進事故現場,眼前的狀況,讓曾參與多次重大災難救援的他,也覺得驚心。許多地方完全沒有通道可以走,只能用攀爬的方式進入。進入現場後,低頭一看,落腳處不是等待救援的傷患,就是讓人遺憾已挽不回的大體。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骨科醫師吳坤佶:「我自己試著要把每個片段去把它忘掉,事實上我現在的心態就是空,空空的,我腦子已經慢慢在忘卻,我現在擔心的是我等一下今天要開的刀,我希望我也能夠趕快回到我正常的生活。」

救難過程中,吳坤佶脫下身上白袍,為傷患保暖。送往醫院後,這件白袍,也因此回到吳坤佶的身邊。白袍上的痕跡,也記錄著,這次救難的傷痛與難忘經歷。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台灣花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