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政變失利 約旦前王儲稱被軟禁 至少20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約旦王儲哈姆扎遭居家軟禁、兩名前資深官員和至少20人被捕。據報導,事件可能與未遂政變有關。安曼當局表示,調查持續進行中。哈姆扎在提供媒體的影片中否認涉及任何陰謀。

中央社報導,約旦首都安曼(Amman)主要街道和若干敏感場所部署眾多安全部隊。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同父異母弟、2004年之前曾是王儲的41歲親王哈姆扎(Hamzah bin Hussein)遭軟禁在家。

約旦方面消息人士告訴中東之眼,「至少20多名跟哈姆扎親王有關聯人士同時被捕」、「可能是政變圖謀失利,細節不清楚」。

不過,政府否認哈姆扎遭到逮捕。而約旦武裝部隊參謀長優素福(Yousef Huneiti)少將3日發聲明,要求哈姆扎停止危害國家安全及穩定的行為,並否認拘捕哈姆扎。

優素福指出:「調查持續中,一結束我們就會宣布結果,所有程序依法進行,所有人員依法行事。約旦安全穩定是首要之務。」

軍方則指出,「經安全機構全面調查後」,王室成員哈桑(Hassan bin Zaid)與曾於2006年擔任阿布杜拉二世辦公室主任的烏達拉(Bassem Awadallah)遭到逮捕。

這兩名被捕的前資深官員中,哈桑曾任阿布杜拉二世沙特阿拉伯特使。一些約旦當地網站指出,他擁有沙特公民身分。

烏達拉結束在國王辦公室和部長的工作後,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特阿拉伯開創事業。有消息說他擔任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 Mohammed bin Salman)顧問。

聽取此事簡報的資深中東情報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針對企圖推翻國王而展開的調查持續進行中。華郵報導,據悉有部族領袖和約旦安全機構成員參與其間。

哈姆扎否認涉及任何陰謀

哈姆扎在錄製的影片中否認不法或涉及任何陰謀、失職或擾亂。他在影片中說:「約旦武裝部隊參謀長今天(3日)早上來訪,通知我不准外出、與人交談或見面,因為有我的場合或是我上過的社交媒體,就會有批評政府或國王的言論出現。」哈姆扎的律師3日晚間將上述影片提供英國廣播公司(BBC)。

哈姆扎說自己沒有遭控作出相關批評。但他接著又說:「統治結構過去15到20年間出現的治理崩潰、貪腐和無能,而且還每況愈下,這怎麼能夠怪我…人民對政府機構失去信任,這也不能夠怪我。」

哈姆扎提到:「不管什麼樣的事情,已經到了只要發聲或表達意見,就一定會遭到恐嚇、逮捕、騷擾、威脅的地步。」

哈姆扎親王辦公室主任馬雅利(Yaser al-Majali)、負責親王宮事務的阿德南·阿布·哈馬德(Adnan Abu Hammad)也遭到拘留。

哈姆扎是前約旦國王胡笙(King Hussein)和美國出生的4王妃諾爾(Queen Noor)所生。胡笙1999年罹癌駕崩,阿布杜拉二世即位後旋即冊立哈姆扎為王儲,但2004年廢除哈姆扎的王儲地位,改立兒子胡笙(Hussein)。

各方表態

針對這起疑似未遂政變,沙特王室在聲明中指出:「我們跟約旦站在一起,支持阿布杜拉國王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

美國國務院用「重要夥伴」形容阿布杜拉二世,強調對他「力挺」。

埃及總統發言人在臉書發文稱,開羅當局對阿布杜拉二世,以及他打擊破壞王國安全穩定的行動表達支持。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在聲明中指出,GCC支持約旦和安曼當局維護其安全穩定的所有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