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干涉州府財政 美13州訴拜登政府違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美國地方政府起訴聯邦的案件再添一例。目前有13個州對拜登政府提起訴訟, 指拜登上個月簽署通過的疫情紓困法案的一項條款,違反憲法,是聯邦政府越權在干涉州權。

美國總統拜登3月簽署通過了由民主黨議員主導的1.9萬億美元疫情紓困法案,其中一項條款規定,禁止各州使用這筆資金去彌補疫情期間相關政策導致的各州稅收的減少,否則聯邦政府可能會因此收回紓困金撥款。

3月31日,美國西弗吉尼亞、阿拉巴馬和佛州在內的13個州組成兩黨聯盟,在阿拉巴馬州北區地方法院提起聯邦訴訟,控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和財政部監察長理德爾瑪(Richard Delmar)。

領導該聯盟的西弗吉尼亞州總檢察長莫里西(Patrick Morrisey)在一份聲明中說:「從來沒有過,聯邦政府試圖如此全面地接管州財政。我們不能支持這種越權行為。」

這項訴訟認為聯邦政府違反了憲法《第十修正案》及其他美國法律。

訴訟稱,疫情紓困案中的這個條款「使各州在三年內無法降低對其公民的稅收」,「竊取」了各州減輕稅收負擔的能力。

在提起訴訟前,有21個州的總檢察長於3月16日寫信給財長耶倫,要求其澄清該條款不會剝奪各州的徵稅權。不過耶倫的回覆被認為沒有給出明確的解釋。

這起13州訴聯邦政府的案件並非罕見。3月17日,21個州就拜登通過行政令取消Keystone XL輸油管道項目而起訴聯邦政府;3月24日,14個州對拜登政府提起訴訟,控告其暫停了在聯邦土地上的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活動;3月9日,亞利桑那州和蒙大拿州因拜登移民政策而提告聯邦政府。

新唐人記者李清怡、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