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 最小罹難遺體需修復 肇事承包商50萬元交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重大傷亡,最年輕的罹難者是一位不滿5歲的小女孩,因肢體遭列車衝撞破壞力拉扯,遺體需要修復後才能相驗、移動,親人不忍,一直掉淚。肇事承包商工程車車主李義祥在偵訊時,聽到不斷攀升的傷亡人數,知道事情鬧大了後感嘆,「我的人生就此完了」。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釀51人死。罹難者有3人是桃園市民都是原住民族婦人、女童。包括阿美族李姓婦人,家屬決定安葬在花蓮玉里,另兩位是卑南族的陳姓姑姑和姪女,家屬同意在桃園安葬。

聯合報報導,兩位卑南族罹難者住蘆竹區,一位是不滿5歲的小女孩,是這次重大意外最年輕的罹難者,原民局初步了解小女生和父親、姑姑、爺爺、奶奶家人坐在第6節車廂準備回台東,撞車發生時女童當場不幸往生,而且肢體遭列車衝撞破壞力拉扯,遺體需要修復後才能相驗、移動。親人看了很不忍,一直掉眼淚,估計最快要到明天(4日)上午才能移回桃園殯儀館,原民局、民政局已經派專人在花蓮協助。

Relatives of the victims who died on the derailed train, pray at the accident site on the mountains of Hualien, eastern Taiwan on April 3, 2021. (Photo by Sam Yeh / AFP) (Photo by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工程小包負責人:「我的人生就此完了」

中央社報導,偵辦檢警表示,2日上午,台鐵工程小包「義祥工業社」負責人、也是工地主任李義祥開著工程車到工地,李義祥將車輛停放在貨櫃搭建的工地事務所前斜坡後,就走去巡查工地。

檢警指出,李義祥供稱巡查工地時聽到遠方傳出巨大的「砰」一聲,他走回去工地事務所前發現自己工程車不見了,只見一片土煙,他向下探看,發現車子掉落到鐵軌上。

李義祥最先被帶到新城警分局崇德派出所,後來再帶到花蓮縣刑警大隊開臨時偵查庭,在約2個小時偵訊中,他聽到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看得出心情非常低落,感慨「我的人生就此完了」。

3日,花蓮地檢署聲押李義祥,但法院裁定新台幣50萬元交保。法官裁定李義祥50萬元交保,李男的友人在1個小時內到場辦完交保手續,並開著賓士車接人。

李義祥現身時,戴著口罩、低頭拿著黑色包包遮臉在5名法警護送下、準備離開法院。

現場媒體追問「要不要跟死者、傷者道歉一下」及「是手煞車沒拉嗎」與「害死50人一句道歉都不說嗎」。但李男低頭不發一語。直到準備上車前才小聲說出,「對不起、對不起」。但這不知是要媒體讓路,還是對傷亡者的道歉。

李義祥搭乘的車子從地院離開後,在花蓮市區一直繞行,並繞過家門口2次,直到第3次,李義祥下車直接翻矮牆進入;李義祥在家門口面對媒體追問時,他沒有說道歉,僅回答「有拉手煞車」。

據台鐵局最新調查,在這次案件中,肇事嫌疑人李義祥是以義祥工業社名義作為協力商,且曾以義程營造有限公司承攬台鐵局6件工程,承攬公路總局11件工程。

義程營造承攬台鐵局的工程包含台東工務段倉庫防水鋼棚架工程等6件,金額共新台幣1426萬5816元;承攬公路總局工程包含台11丙線0k+547東華大橋等橋梁設施修復工程,金額共1億2788萬3774元。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傷亡,目前已完成30餘名罹難者身分辨認,家屬3日下午陸續到清水隧道現場招魂,對著鐵軌方向喊著「回家了」,擲筊獲3聖筊回應後,將罹難者魂魄帶回。 (中央社)
大批罹難者家屬3日下午在花蓮縣政府協助安排下,抵達清水隧道事故現場進行招魂,氣氛哀傷。(中央社)
2021年4月3日,台灣東部花蓮山區,火車出軌遇難者親屬在事故現場祈禱。(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不少家屬因親人驟逝,難掩悲傷,志工在旁安撫。 (中央社)
花蓮縣政府3 日安排罹難者家屬到事故現場招魂,痛失親人的家屬難
掩哀傷,悲痛哭喊。 (中央社)
花蓮縣政府3日下午安排罹難者家屬前往事故現場招魂,家屬神情悲痛,在志工陪伴下完成儀式。(中央社)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50人死亡,罹難者家屬3日下午到現場招魂,場面哀戚。也有家屬因過度悲痛,一度昏厥,由志工協助帶離現場。 (中央社)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