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王偉撞機真相?中共高調紀念露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4月2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今天焦點:中共紀念南海撞機露餡,新疆模式先入上海。

昨天是4月1日愚人節,這是源自西方的節日,大家在這一天都會開開無傷大雅的玩笑,相互愚弄一下開開心。但在中國大陸完全是另一種氣氛,中共黨媒高調發文,在這一天紀念因「中美南海撞機事件」失蹤的飛行員王偉。

這就讓原本不相關的兩件事,無形中發生了一種奇妙的聯繫,因為南海撞機事件至今真相不明,中美雙方各執一詞、大相逕庭,說明總有一方在愚弄大眾,我們今天就先簡單來聊聊這件事。

【南海撞機:誰撞誰?】

「中美南海撞機事件」發生在2001年4月1日,事件大致經過是這樣的:一架美國海軍EP-3型電子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執行例行偵查任務,中共海軍航空兵派出2架殲-8II型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

這基本上是雙方的固定程序,這種從南海爭端以來出現的遊戲已經有很長時間了,從來沒有出過問題。但這次不一樣,其中一架編號為81192的中共戰機在海南島東南110公里左右的國際空域與美機發生碰撞後墜毀,飛行員王偉跳傘下落不明,後經多方搜尋一直沒有找到,最終被中共確認死亡,而美國的軍機因受損後無法返航,只能緊急迫降在海南島陵水機場。

這個事件在當時引發中美之間巨大爭議,也被中共炒作為所謂的三大「辱華」事件之一,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中共堅稱是美方軍機在雙方緊挨著伴飛的情況下「突然轉向」,撞了王偉的飛機,言外之意就是美方故意撞機,蓄意挑釁殺人;另一個原因是當時的小布什政府堅持拒絕道歉,最終官方表態也只是使用「遺憾」這樣的用詞,中共顏面盡失,於是瘋狂大罵美方「辱華」,掀起一波又一波「反美愛國」的新高潮。

撞機過程的真相是什麼,現在已經很難還原,但美方的說法和中共截然不同。根據美方駕駛員肖恩‧奧斯本中尉的說法,當時他們是在國際空域例行偵察,而且飛機處於自動駕駛的飛行狀態。王偉駕駛的殲-8II戰鬥機逼上來後,連續兩次貼近美機EP-3,最近的時候雙方距離不到3米。

他說王偉還一度單手駕機,取下氧氣罩,似乎想要對美機說什麼。由於氣流作用,王偉的飛機當時很不穩定,不斷上下抖動。結果王偉在第三次貼近的時候可能為了緩衝逼近的速度而抬高機頭,結果帶動機身向上傾斜,撞上了美機一號發動機的螺旋槳。王偉的飛機當場就被螺旋槳削成兩段墜落下去。

為了證實美方的說辭,當時美方還出示了空中拍攝的視頻。從畫面中看,王偉的飛機的確靠得非常近,幾乎是觸手可及,早已超過了飛行安全距離,我們可以聽到美方飛行員不斷在說「他靠得太近了」。

【王偉撞機真相:失控】

究竟誰的說辭更可信?我覺得這其實並不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在美軍的EP-3飛機上有24個人,高空撞機可不是公路上玩個車遊戲這麼簡單,稍有差池可能就是24條人命,美方駕駛員不太可能失去理智到這種地步。

EP3是大型偵察機,論個頭王偉的殲-8II飛機只能算侏儒,所以王偉儘管是早就出了名的愛炫技愛冒險,還被美方贈送了一個「熱狗」綽號,但也不太可能以小搏大主動去撞機。所以,這次撞機很有可能是王偉玩極限施壓不小心造成的一次意外。

除了王偉的擦邊球心理,這裡面還有一個技術原因,就是美機是螺旋槳偵察機,飛行速度很慢,而王偉的殲-8II是高速戰鬥機,快的慢不得的,而且由於發動機技術差,其低速性能是出了名的糟糕,這點從美方拍攝的視頻就可以看到,當時王偉貼近伴飛的時候幾乎已經處在失速的邊緣了,要想控制好飛機的確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術。

王偉的技術應該並不差,要不然美方不會對他如此熟悉,但就像「善泳者溺,善騎者墮」這句老話講的道理一樣,仗著技術好而最終在技術上栽跟頭的教訓比比皆是。

中共用暗示美方主動撞機來進行宣傳,當然是為了推卸責任,同時扮演受害者角色。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把一次意外事故與多年來宣傳的「帝國主義列強欺負中國」這個民族大義掛起鉤來,才能利用民眾的受害意識,來掌握輿論上的主動。

【前倨後恭:中共的精緻愛國主義】

這個事件現在已經過去了20年,中美關係也走到了遠比當年爭執是否必須道歉惡劣得多的地步。如果說,中共現在突然又來翻炒冷飯,是要在當前中美對抗的大背景下再秀一次中共的輿論動員力量,這本身不出奇,出奇的是,這一次對王偉的紀念規格有點太高了。

昨天,包括《人民日報》、央視、環球網和中新網在內的多家黨媒都刊發官方通稿紀念王偉,一方面重複「美軍辱華」的愚人節把戲,另一方面不動聲色地把輿論導向了「現在的中國已經強大了,沒誰敢再欺負了」這個習近平需要的「平視世界」角度上來。

中共現在真的有這麼硬氣了嗎?

剛才我們提到了,黨媒在宣傳中蓄意誤導大眾說王偉在「保衛祖國領空」,但實際上南海撞機事件的發生地點,是在距離海南島東南面約110公里左右的國際空域,並非中國領空。

如果我們翻查一下近期中美類似的軍機偵察遊戲記錄,就會發現,在去年9月26日,中共自己的軍事平台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的,宣布美國海軍當日派EP-3E偵察機抵近廣東沿海偵察,最近時距離中國本土僅有47.8海里(大約折合88.5公里)。

這個距離,在當時是刷新了美國軍機抵近偵察距離的最短紀錄,比當年王偉撞機地點的距離要短了21.5公里。

而今年3月8日,美軍專挑了正舉行兩會的敏感期,派遣一架RC-135電子偵察機先後抵近廣東、海南和西沙群島海岸線偵察,最近時距離領海基線僅28.34海里,不到53公里,這個新紀錄比王偉當年足足打了一個對摺。

而且美機此次還做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動作,幾乎全程「明碼」飛行,也就是亮明飛機的身分,這實際上已經接近於公開叫陣了,意思就是我就在你家門口了。

按照中共官方口沫橫飛的「愛國」姿態,距離110公里就不惜以撞機來「保衛祖國領空」了,現在美帝已經深入到了53公里,而中共已經擁有了遠比殲-8 II強大很多的殲20戰機,那必須得是開火才可以出這口惡氣對吧,要不怎麼去體現習總書記要求的自信和對世界的「平視」。

但我們看到中共非常低調,除了報導一下新聞,甚至都沒提到自己是否有派出戰機進行驅趕或施壓。

這不奇怪了嗎?20年前的王偉開著二代機都敢上去貼身緊逼秀一下愛國,現在有了五代機了反倒躲起來不敢愛國了?而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的回應恐怕更是讓小粉紅們情何以堪,他只有一句話:「第一,反對;第二,不怕。」

我們以前說過,中共操弄的愛國主義,其實是精緻的愛國主義,是精心算計收益得失之後才會秀出來的愛國主義。在央視炒作王偉的新聞中,又是殲20玩具又是航母模型的煽情不斷,在現實中面對美軍飛機的時候,這些高大上的武器全都沒了蹤影,韜光養晦了。

【不敢玩極限施壓 若引戰火虧大了】

看上去這似乎與習總書記「東升西降」的戰略高度並不一致,但其實並不難理解。20年前的美國,還在把中共當成非正式的盟友,把撞機事故看成內部矛盾,中共也看準了這一點,覺得可以趁機實實在在撈一把,拆了美國的軍機偷技術。

現在的美國早已不復當年,如果再撞機,我相信美方一定會以敵我矛盾來看待,所以中共也看明了這一點:再玩極限施壓,搞不好可能真的引發戰火,那就虧大了。因此主動退縮到屏幕上和新聞中去撈一把過過嘴癮,也就成為必然了。

從這個角度看,說中共是戰狼外交,都有點抬舉了中共,中共其實是痞子外交,民間話講的「滾刀肉外交」。過去的中共還立個牌坊裝裝門面,現在名聲太臭了,手段也早被人看透了,索性牌坊也不立了,痞子就痞子吧,只要能得點實惠,盈利第一,哪怕只賺得一文也是賺。

新疆危機公關 黨媒頻頻穿幫】

好的,下面我們要說說昨天到今天的幾個熱點,很有意思的是,這幾個熱點居然都和新疆有關係,所以我們就放在一起來聊聊。

第一個熱門消息是包括中共大外宣CGTN在內的多家官方媒體,近日集體刊登了一位名叫波蒙(Laurène Beaumond)的記者的文章,標題是「我的新疆,阻止虛假新聞橫行霸道」。

作者自稱是法國獨立記者,在中國生活了七年,曾經多次訪問新疆,聲稱外界對新疆少數民族遭受種族迫害的指控都是虛假的,新疆人民生活如何幸福等等,完全與中共官方宣傳聲調一致。

但沒想到法國《世界報》(Le Monde)來了一次打假行動,向負責發放記者證的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數據庫查證,結果發現這位宣稱「曾在巴黎多個報社工作」的記者根本就不存在,是個虛擬人。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也挖出這位波蒙的推特帳號是今年3月才創建的,大頭照用的居然是網絡圖庫的照片。

中共外交部的華大媽果然厚黑到家,面對如此尷尬的提問時面不改色,堅稱波蒙實有其人,但隨後又說不方便透露其相關細節,總之是活不見人死不見屍,這個人究竟有沒有,全在華大媽一張嘴上。

對造假成性的中共來說,鬧出這種烏龍其實大家都不奇怪。中共一向有個原則,叫做「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3月份的美歐中三方制裁戰打得熱鬧,中共急於為新疆迫害洗地,一時半會找不到外國記者就只好製造一個來應急,不過是危機公關的一部分。

這種手法我相信過去不知用過多少次了,應該早已是輕車熟路。但沒想到的是這次有人較真去做了調查才穿幫,所以這可以說是又一個「善泳者溺」的例子。

比較搞笑的是,這還不是唯一的例子。

在3月29日,中共官方舉行發布會,安排了一位自稱是新疆和田市再教育培訓中心的結業人員出來現身說法,他自稱名叫塔黑日江,聲稱自己在當地再教育營裡學習了國家通用語言以及職業技能,受益匪淺,結業以後就開了一家物業公司和音樂餐廳,簡直就是人生開掛的贏家典範等等。

但這個人卻被萬能的網友挖出來,他曾經出現在去年7月新華社的一段視頻裡,他當時聲稱自己是15年前的復旦大學畢業生,白天是和田一家物業公司的經理,晚上是和田半夜音樂餐廳的老闆。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這又是一個烏龍。無論這個人是不是演員,這個穿幫都有無法自圓其說的硬傷。

中共是靠謊言治國的,整個撒謊系統太龐大,不同級別不同部門的都在撒謊,難以一一協調統一口徑,所以就很容易出這種麼蛾子。

【新疆模式入上海】

這些粗製濫造的遮羞布穿幫的時候固然惹人發笑,但其背後想要掩蓋的真相,卻是異常殘酷的。中共在新疆的迫害,絕不僅僅是為了對付維族人。整個新疆可以說就是一個巨大的試驗田,中共在那裡摸索如何構建一個具有通用功能的、行之有效的數字極權模式,隨後就要推廣到其它地方。

對這一點,很多人並不感到意外,但令很多人沒想到的是,被推廣的地方居然是被視為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上海。

昨天,新修訂的《上海市實有人口服務和管理若干規定》正式生效。按照規定,任何前往上海就醫、旅遊、公務和探訪親友等,凡停留超過24小時,必須提交個人資料,違者最高處以人民幣5,000元的罰款。

這個消息迅速引發大陸網民譁然。在新浪微博相關信息閱讀量高達1.6億人次,評論者不計其數。

為什麼大眾如此關注,原因很簡單,但凡去過新疆的人,或者對新疆這些年如何一步步成為一座大監獄的人都知道,新疆模式的起點,就是從嚴管所有外來人口開始的。

這個消息說明了幾點:

1. 中共對當地常駐人口的全面監控已經達到成熟,現在開始擴大到流動人口的大數據監控與整合。交通與住宿的實名制尚不足以滿足官方的胃口,官方要的是採取隱形的株連制度,讓全社會的人都強制性參與監控,不放過任何一個人游離於監控體系之外。

2. 一上來就選取上海這種流動人口數量巨大且國際化程度很高的城市試點,說明中共在開始認真演練內循環模式,如果在上海都能順利推行下去不出問題,該模式必然很快推廣到全國。

3. 中共在新疆這塊試驗田已經積累了相當成熟的經驗,可以做到對大規模流動人群實施嚴格管控。去年底的統計數據顯示,上海流動人口位居全國之冠,高達九百五十多萬,這意味著中共相信自己擁有短時間內控制千萬流動人口的能力。

4. 新疆的集中營還在為中共提供另一種經驗,就是在發生大規模社會動盪的情況下,如何迅速做到可以對數十萬數量級的人群實施關押和管理,這是中共設想的政權危機的終極維穩措施。

最後,我想說的是,那些為中共構建新疆模式出錢出力的人,他們可能不會想到自己設計的牢籠和鐐銬,有一天最終會落到自己身上。商鞅當年是這個結局,現代各路為中共極權搖旗吶喊的人也同樣逃避不了這個結局。這就是紅色極權的本來面目,這個早就被《1984》書中預言的場景,正在迅速從虛構走向現實。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