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太空垃圾清理系統發射升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世界上第一個太空垃圾清理商用服務系統於3月22日發射升空,預計在六七月份開始大規模展示工作。

這個由一家英國公司主導的報廢服務展示系統(The End-of-Life Services by Astroscale demonstration,ELSA-d),包括兩顆衛星,一顆用於蒐集垃圾,另一顆模擬垃圾用於操縱展示,將由位於英國牛津郡(Oxfordshire)哈維爾高科技園區(Harwell Campus)的英國國家在軌維修控制中心(National In-Orbit Servicing Control Facility)控制操作。

歐洲太空局(ESA)表示,地球上空約有9,200噸太空垃圾,其中34,000個物體超過10釐米,而介於1毫米和1釐米之間的物體更多達1.28億個。估計這是560多次碎裂、爆炸、撞擊或意外事件造成的垃圾。

自1957年以來,各次火箭共發射了至少1萬多個衛星送入地球的軌道,現在約有6,250個在軌道上,其中只有約3,700仍然正常工作。

撞上太空垃圾將對衛星所提供的諸如移動通信、網絡銀行服務等地面重要日常服務造成很大的影響。ELSA-d設計配有鄰近物體感應器,和一個磁性吸附對接機制,能夠安全地把垃圾從太空軌道內清除。

這次發射的展示系統中,一顆衛星用於模擬太空中報廢的衛星。到時候將多次演示對接、放開等技術操作,展示這套系統能夠定位周圍太空垃圾和報廢的衛星,並與它們對接把它們蒐集起來的能力。

英國科學部長索洛韋(Amanda Solloway)說:「移除危險的太空垃圾不僅有益於環境,對英國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商機,Astroscale將領先為世界展示怎樣創造一個安全的太空環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