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撤換6部長 三軍司令再同時離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29日才宣布撤換國防部和外交部等6位部長。30日,國防部發出聲明宣布陸、海、空軍司令將離職,但未說明離職原因,以及誰將接替他們的職位。這是自1985年以來,巴西三軍司令首次在非政權更替時期同時離職。

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29日宣布撤換國防部和外交部等6位部長。原本擔任總統府文官廳長(職權相當於行政院長)的後備部隊將軍奈托(Walter Souza Braga Netto)接任國防部長;原任國防部長席瓦(Fernando Azevedo e Silva)29日已經辭職。

巴西新聞網站G1政治專欄作家卡馬洛提(Gerson Camarotti)指出,陸軍司令普尤(Edson Pujol)、海軍司令巴波薩(Ilques Barbosa)與空軍司令白穆德斯(Antônio Carlos Moretti Bermudez)30日稍早在首都巴西利亞與奈托會議,打算一起提交辭呈,但博爾索納羅早他們一步決定不讓3人繼續留任。

三軍司令離職在巴西政壇引起軒然大波。卡馬洛提指出,席瓦29日離職已受到三軍現役和後備部隊的關注,擔心這是博爾索納羅希望在軍中擁有更大的政治影響力。

被博爾索納羅視為明年總統大選對手的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則稱,三軍部隊是國家機構,不隸屬政府。

巴西前眾議院議長梅雅(Rodrigo Maia)則將博爾索納羅視為威權主義者,並將博爾索納羅嚀為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

不過,參議院議長巴奇哥(Rodrigo Pacheco)指出,巴西是文明、成熟且絕對維護民主法治的國家,三軍司令換人是國防部的決策,無須多做臆測。

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ão)也強調,三軍司令換人不會帶來任何政治體制破裂的風險,「任何人當司令都不會發生體制破裂的情況,三軍部隊的行動永遠符合合法性原則。」

莫勞和普尤一樣是後備部隊將軍,在軍隊中極受尊敬。對於莫勞來說,巴西目前需要關注的真正重要事項,是對抗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

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巴西,醫療衛生體系崩潰,過去24小時有3668人染疫死亡,再創單日死亡人數新高;新增8萬6704例確診。自大流行以來,總計31萬7936人死亡,1266萬4058人確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