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富墜機亡 被指助中共擴大影響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捷克億萬富翁「彼德·凱爾納」在一場墜機事故中身亡。他的捷信集團是唯一一家獲得中國消費金融牌照的外資獨資金融公司,業務分佈在中國、中東歐、南亞及東南亞。凱爾納生前被指,大力幫助中共擴大海外影響力。

捷克首富派富集團(PPF)創始人彼德·凱爾納(Petr Kellner)上週六(3月27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直升機墜毀事故中喪生。派富集團在3月29日證實了該消息。

根據新浪財經29日報導,派富集團(PPF)的全資子公司——捷信集團(Home Credit BV),2010年進入中國僅3年,就拿到第一批消費金融牌照,成為國內首家外資獨資消費金融公司;其總資產至去年6月底達到225億歐元,佔派富集團資產總額的一半多。

根據捷克媒體《簡明新聞》(Aktualne.cz)去年12月11日的報導,捷信集團在捷克主要網站Info.cz上刊登付費廣告,內容是宣傳中共的文章。捷信還通過其控制的智庫Sinoskop,定期進行媒體採訪,傳播親共輿論。

「端傳媒」2020年11月19日曾披露,捷信集團的實際控制人凱爾納是拉攏捷克總統澤曼與中共的2名中間人之一,另一位則是中國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

在凱爾納等人的牽線搭橋下,捷克總統澤曼與習近平先後進行了國是互訪,並簽署包括「一帶一路」在內的多項協議。

2018年,凱爾納的派富集團(PPF)與中信集團(CITIC)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被稱為是捷中「新絲綢之路」計劃的一部分。2020年4月,中信集團購得捷克最大傳媒集團梅迪亞(Medea)多數股權,成為中共「大外宣」在歐洲的一大據點。

目前,凱爾納乘坐的觀光直升機為何會墜機,仍在調查中。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