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習近平準備冒險 將攻台視為政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隨著台海局勢日漸緊張,有關中共武統台灣的討論再次引發關注。近日,有美國高官稱,習近平攻台視為個人政績,隨著習第3個任期臨近,習看來已準備好冒更大的風險攻台

《金融時報》日前引述美國高層官員的話說,拜登政府評估習近平攻台蠢蠢欲動。該官員說,中共對台灣的態度,似乎正從滿意維持現狀的階段,走向更焦躁、傾向測試台灣底線的位置,有意進一步大動作攻取台灣實行統一。

該官員補充,華府正準備進入習近平第3個任期,讓人憂心之處在於,習將攻取台灣的進度,視為個人執政正當性和政績的重要指標,習近平看來已準備好冒更大的風險。

近一年多來,中共頻頻出動軍機擾台,就在3月26日,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中共又派出20架軍機擾台挑釁。

美軍現任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警告,中共軍隊可能在「未來6年內」攻台。

即將接任印太司令的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對美國參議院國會議員說,中共攻台比許多人所理解的更迫在眉睫。中共在中印邊界衝突上的舉動顯示,中共越來越肆無忌憚。華府要做好準備。

美國印太事務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說,中共在不同領域的行動都具挑釁意味,當中對台灣態度最強硬。中共在南海的動作、經濟壓逼澳洲,對歐洲展開「戰狼外交」,以及與印度爆發邊界衝突,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向世界示強。

研究中國軍力的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2月18日在一場視訊會議上披露,有中共將領向她表示,習近平認為軍方有能力在一兩年內拿下並佔領台灣。習正在等待犯台時機成熟,在一切都準備好後會採取行動。

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2月發布的研究報告稱,習近平不同於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他下定決心要在這一代解決台灣問題。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隨後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中發文說,習近平想通過奪取台灣,在黨內獲得「毛澤東級別」的地位,並計劃在十年內以軍事力量擊敗美國。台灣將成為美中接下來的衝突點。

華府關注中共對台行動,但台灣高層官員認為,中共目前只是進一步對台軍事施壓,沒有立即發動攻擊的跡象。

隸屬中共外交部的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旗下學者崔磊,此前也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駁斥中共2年內武攻台灣之說。文章強調,中共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

有分析認為,崔磊的文章不但與中共軍方持續釋出的武統訊號南轅北轍,在此時間點為武統論降溫的意圖,也讓西方觀察家認為,中共外交系統與軍方,在對台甚至對美路線上差距明顯增大,反映在台海問題是打還是和,中共外交部、軍方陷分歧。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