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海軍聯合扼制中共 中美戰艦曾險相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6日訊】中共不僅在戰狼外交方面激怒歐美各國,在軍事層面也遭圍堵。近期,歐美各國先後宣布派軍艦進入南海宣示軍力,東南亞各國也在觀望。有軍事專家稱,中共隨時面臨擦槍走火,甚至「牆倒眾人推」的局面。而近年美中艦艇在南海對峙頻繁,甚至一度險相撞。

菲律賓「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20日發表聲明,指約220艘中國漁船7日起集結在巴拉望島以西約320公里的牛軛礁周邊,據信船上人員為中共的海上民兵。

菲律賓國防部表示,中方這項做法是「軍事化此區域的明顯挑釁行動」,要求中國船隻立即離開,菲國外交部當晚也提出外交抗議。

3月25日,菲律賓軍方下令在南海部署更多海軍軍艦

同时,美國太空技術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最新攝得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在南沙群島第二大「島」渚碧礁,再現「填海造陸」工程。

各國先後宣布派艦艇通過南海

面對中共海上擴張、霸權,英國、法國、德國早前先後宣布派艦艇通過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美國、加拿大的戰艦也已經在南海航行。

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也在下議院宣布,會派出航母「伊麗莎白女皇號」長駐南海;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Florence Parly)也宣布,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和「塞納號」支援艦近期通過南海海域。

德國政府官員也表示,該國的一艘護衛艦8月將前往亞洲,回程時將通過具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成為2002年以來,第一艘通過南海的德國軍艦。

加拿大海軍軍艦在1月份途經台灣海峽,加入正在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的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海上力量。

澳洲海軍3月25日上載的照片顯示,護衛艦澳新軍團號與補給艦天狼星號在南海展開通行演習。并將參與多場雙邊及多邊活動,包括法國領導的在北印度洋演習。

美國印太司令部23日亦表示,美軍神盾巡洋艦「邦克山號」10日在印度洋,與「澳新軍團號」完成一次通行演習,展示美澳兩軍的互操作性,以及兩國關係的實例。

西方世界聯手圍剿中共

軍事專家黃東向《蘋果日報》分析說,多國戰艦宣布進入南海,除了向中國宣示軍力外,亦反映整個西方世界處於團結狀態,不論是外交、經濟、軍事或科技上都會針對中共,形成冷戰氛圍。

黃東表示,部分東盟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在南沙或西沙群島的主權問題上,都與中共有主權糾紛,但因對中共的經濟有很大倚賴性,不想使國內經濟受損。所以這些國家都在觀望,一旦察覺中共被圍堵,隨時牆倒眾人推。

報導還引述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的分析說,德國、法國等千里迢迢由大西洋派軍艦來到太平洋西岸,花費不少人力物力,顯示他們要對中共發出信號的意願非常強烈。同時藉此向全球展示,即使他們和英美有爭拗,北約仍然十分團結。

美中軍艦南海險撞

近年,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島,欲增加在南海和台灣海峽的影響力,並尋求擴張主權的主張,引發周遭國家和西方國家的警戒。

美國和西方國家海軍,在台海和南海的活動越來越頻繁,其中美國軍艦於2020年總共13次航經台海,平均每月多過1次,次數是近14年最高。

美國第七艦隊2019年5月公開表示,美軍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印度海軍、菲律賓海軍一起出航,4國聯手通過南海。此行動警告中共的意味濃厚。

美國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線部隊,約有50到70艘船艦和潛艇,以及140架飛機、2萬名官兵,與盟友一起在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提供安全保障。

2018年9月30日,中美軍艦差點在南海擦槍走火。當時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接近中共宣示擁有主權的南薰礁、赤瓜礁12海里時,中共海軍「蘭州號」隨即逼近狄卡特號攔截,雙方距離最近時只有41米。

針對中共軍艦逼近美國卡特號的行動,前美軍艦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直呼:「這非常危險,如果有船艦駛進1000碼的距離之內,艦長都會非常緊張。」他表示,艦長若要改變航向,只有數秒的反應時間。

美中軍事摩擦屆屢屢發生,雙方軍機曾在南海近距交鋒;2017年2月,一架美國海軍P-3C反潛偵察機與中國一架空警200預警機 ,在南海黃岩島上空相遇,相距不到1000呎,導致美軍機不得不改變航向,確保不會撞機。

美國盟友也紛紛派艦隻到南海

美國盟友英國近年也有派艦隻來南海。2018年8月,呼應美國的自由航行的講法,排水量近兩萬噸的英國兩棲驅逐艦「海神之子號」(HMS Albion)進入南海,當時共軍出動1艘護衞艦和兩架直升機跟蹤驅離。

2019年1月,英國護衞艦「阿蓋爾號」(HMS Argyll)又於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航行,然後與駐守在日本的美軍導彈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在南海進行聯合海上軍演,表示解決共同安全優先課題。

2019年加拿大海軍亦有在台海活動,隸屬加拿大皇家海軍的「里賈納號」(HMCS Regina)和「渥太華號」(HMCS Ottawa)護衞艦先後航經台灣海峽。另一艘護衞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亦在2020年10月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

法國也曾在南海顯實力。2019年4月6日,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通過台灣海峽,稱是以捍衞海上自由航行權利,「無攻擊性地經過」這片水域。

2021年2月,法國核動力潛艇「翡翠號」(SNA Emeraude)及其支援艦「塞納號」(BSAM Seine)穿越南海,稱是按國際法的規則航行。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表態,會同澳洲、美國及日本的海軍長期合作。

不僅在軍事層面上,在外交方面,因中共全面戰狼外交激怒歐美各國。歐盟27個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30多國,於3月22日紛紛發表聲明,宣布制裁針對中國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共官員。

這是西方首次針對中共採取的聯合行動,也是歐盟自1989中共六四大屠殺以來首次因人權問題制裁北京。分析認為,西方國家抱團圍堵中共氛圍已經形成。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