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送聯盟盟主爭權益被拘 一個月無音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在微信群組外送江湖騎士聯盟」為外送員爭取權益的陳國江,2021年2月25號被北京警方帶走,一個月過去,杳無音訊。其他外送員說,陳國江非常熱心,時常幫助其他外送小哥解決問題,卻遭到警方拘留。

外送江湖騎士聯盟盟主陳國江:「15年的時候開了一個比較大的店,七百多坪吧,堅持了半年多吧,存了六七十萬,經營不善,欠下鉅款,開始做騎手送外賣的日子。後來就感覺挺孤獨的是吧,在這個城市裡面,有困難也不知道跟誰說,後來就想著說,怎麼樣能認識更多的兄弟。」

2019年,陳國江開始成立「外送江湖騎士聯盟」,最初,他與附近騎手互加微信、建微信群,經過一年時間,已發展到至少16個微信群,好友超過1萬4000人。

知情者吳先生:「北京的外賣小哥,他創立了微信群跟公眾號,曾經化名熊焰和陳天河,本名是陳國江,他設立了一個外送江湖騎士聯盟,他非常古道熱腸,會幫忙其他外賣小哥解決他們的問題。」

2月25號陳國江突然被警方帶走,原因不明。

3月15號,「外送江湖騎士聯盟」微信公眾號上發出《盟主家人求助信》,盟主父親陳萬華證實兒子在北京被警察帶走,沒有任何消息。

陳萬華說自己獨自撫養一子二女長大,全家靠打工為生,沒有積蓄。他每月工資只有600元,為了要請律師,萬不得已向公眾請求捐助。

知情者吳先生:「五一群這一群的朋友們,他們在網路上幫忙奔走,後來這些微信群、公眾號,在中國境內的,都已經封掉了,幸好在被封掉前,他們已經有幫忙募一些款,給盟主的家人,幫忙找律師來了解一下,盟主為什麼會被警察帶走。」

外界認為,陳國江被拘留可能是因為他最後上傳的一條視頻。視頻中,他曝光了「餓了麼」、美團等公司,在過年期間推出的獎勵活動,存在欺騙工人的問題。

知情者吳先生:「廠商用一些條件,吸引外賣小哥留下來,如果在那段期間,如果可以達到兩百單的話,會給外賣小哥八千塊的獎金,包含很多外賣小哥其實都是外地的農民工,好不容易春節可以回家過年和家人團聚,想說幫家裡多賺些錢,拼這兩百單,結果活動快結束的時候,外送平台突然單方面宣稱要達到380單,將近是原來的兩倍,才能拿到八千塊的獎金。」

盟主陳國江:「這個外賣平台,之所以敢這麼為所欲為,敢這麼無所顧忌的,那是他們真的無所顧忌知道嗎,因為完全是他們說了算。頻幕前的那個美團,還有所有那個跑腿平台,你們聽好了,你們許下的承諾,趕緊兌現知道嗎?」

陳國江隨後幫助外賣小哥維權,「餓了麼」公司最終在官方微博向工人們致歉。

知情者吳先生:「轉發之後呢,包含有一些微信公眾號,都有幫他協助轉發,甚至連《人民日報》都有看到,後來廠商可能迫於壓力,好像有一些妥協的措施,可是可能這樣子,對廠商來講有一些損失吧,所以經過這件事件沒有多久,就是2月25號,盟主就不知道怎麼回事,就給警察給帶走了,大致上這件事情就是一個導火線。」

陳國江和多名外送員被抓後,各地外送員曾號召舉行「三八大罷工」聲援,但被當局「強力維穩」,沒能實施,許多相關的微信帳號與群組遭封殺。

吳先生認為,中國底層的民意只要表達出來,當局就想辦法封號、派出網評員散播維穩的訊息,使百姓噤聲。而當這些中國社會最底層的外賣小哥,慘遭資本集團剝削,依法維權的時候,政府非但不幫助他們,還打壓民眾,更加深了民眾的被剝削感。

採訪/常春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