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沒在使用時 插頭要拔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電器沒在使用時,你會順手拔插頭嗎?比如床頭音響、電視機、電風扇等不使用的時候,究竟要不要拔插頭?有人說拔插頭每年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有人說頻繁插拔插頭會傷電器。網路上的這兩個觀點,究竟那種正確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不拔插頭會浪費電 一年下來多繳2754元

家中的常用電器待機電量總在不知不覺中流失,音響、錄影機、熱水器、冷氣機待機耗電量最大。據台灣電力公司統計,以五口成員的小家庭為例,夏天因電器待機所多繳的電費約為新台幣1,069元,一整年下來的浪費金額更可達2,754元。

二、拔插頭省電?專家說沒必要

台灣教育部要求部內和學校不用電腦就拔掉插頭,以節約用電。把電器的插頭拔掉到底能不能省電、有沒有必要呢?專家指出,大部分電器沒有啟動時都不會耗電,部分有具遙控功能的電器,因為處於待機的狀態,會消耗極少的電量,也只要關掉電源開關即可。

三、解析兩種大相徑庭的說法

只是一個簡單的拔插頭動作,但怎麼會有大不相同的兩種說法呢!其實沒那麼複雜,我們看看下面的分析就明白。

1、能遙控的待機電器會耗電

家電沒有運轉時是否會耗電?如果是電視機、錄放影機、DVD播放機、冷氣機、床頭音響這類具有遙控功能的電器,在沒有運轉時仍保持在待機狀態(有燈號顯示、液晶文字顯示),當然需要低電流維持運作,所以會耗損些微電力。

但如果只是一小段時間不使用的話,是沒必要拔插頭,只要關閉主電源開關(讓燈號或文字不顯示),就不會損耗待機電力了。

2、不需待機的電器不耗電

如果是電風扇、吹風機、檯燈、烤箱等這類無須待機電源的電器,在不運轉的情況下並不會耗損電力,所以也沒有必要去拔插頭。

專家建議不頻繁拔插頭的另一原因是:長期不插插頭的插座,容易因灰塵太多造成短路;經常拔插的話,久了也會讓插座內的簧片鬆動,有時接觸不良會冒火花,反而更不安全呢。

3、真的可以省下2,754元嗎?

如果你使用是最先進、高科技的家電產品,每款家電待機沒事時都會顯示一串跑馬燈動畫,那每天都將這些電器的待機電源切掉的話,能夠省多少錢呢?

像是第一則中說的,一年省下2,754元嗎?其實根據耗電量來計算,你家裡裝有27台床頭音響、或者79台電視、或者43台DVD播放器(以上所舉的都還是最耗電的機型),一年到頭都給他們插在插頭上待機,才有可能省下2,754元。

所以請記得,我們盡量關閉家裡電器的待機電源,但不是每種電器都需要硬拔插頭喔!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