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嚴重 2%富人掌社會8成財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在中共病毒等因素的影響下,中國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有分析推算,中國2%的富人,掌握了社會80%的財富

據自由亞洲電台3月24日報導,一篇《從招行年報中看中國人的財富結構》的文章,近日在網絡瘋傳。作者分析招商銀行發布的2020年度報告,發現「金葵花」(金融資產50萬以上的客戶)及以上客戶,占客戶總數的1.96%,然而這一班客戶的總資產,卻占整體客戶總資產的82.15%。換言之,占比僅1.96%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戶,掌握了82.15%的財富。

而和2019年相比,占比1.84%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戶掌握了81.2%的財富。 2020年兩者比例均有提升。作者認為,这表明中國的中產階級在增加,同時中產階級掌握的資源也在快速增加。

如果再進一步拆解,把「金葵花客戶」視為中國的中產階級,把私人銀行客戶視為中國最富有的人,即「富人」;把金葵花以下的客戶視為普通人,可以發現富人占比0.06%,掌握了31.03%的財富,戶均資產2775.27萬元;中產階級占比1.9%,掌握了51.12%的財富,戶均資產152.27萬元;普通人占比98.04%,掌握了17.85 %的財富,戶均資產只有1.03萬元。

最富有的人戶均資產為普通人的兩千多倍,從中可以看出貧富差距的問題。

以2020年來看,招商銀行普通客戶、金葵花客戶和私人銀行客數量的增長,分別是9.58%、 16.98%,和22.41%。而三種客戶的戶均資產增長,分別是3.41%、1.38%,和1.59%。

富人的數量和人均資產增速都快於中產階級,表明貧富差距擴大,不僅是富人和窮人,富人甚至進一步搶奪了中產階級的社會資源。

中共病毒對中國經濟打擊拉大了貧富差距。高收入者或億萬富豪的財富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大幅增加。

《華爾街日報》去年10月22日報導,中國高收入人群去年大多保住了自己的工作,而他們投資的股票和房產也持續升值。與此同時,中國數億低收入者仍處在失業或工資減少的困境中,他們既缺乏福利的保障,更沒有資產維持生計。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駐香港的資深經濟學家胡東安(Tommy Wu)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共病毒疫情加劇了中國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狀況。」

去年10月20日公布的2020年度胡潤百富榜顯示,中國身價過億的富豪們去年比往年變得更加富裕。榜單上的富豪們身價總值達到1.5萬億美元,超過過去5年增加的總和,相當於增加了半個英國一年的GDP。

在全球受到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下,美團創辦人王興的財富去年增長了4倍,達到250億美元;京東創辦人劉強東的身價也翻了一番,達到235億美元。

然而,對於低收入人群,疫情的打擊難以承受。

據報導,去年2月份,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迅速蔓延之時,來自湖南的53歲農民工Liu Ruguo離開了他工作的東莞鞋廠,之後一直沒有回去。作為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Liu以前在工廠做鞋底,算上加班費,一個月最多能掙590美元。儘管他工作的鞋廠後來恢復生產,但公司老闆仍沒能支付欠他的幾個月工資。

來自湖北省的Li Jintao是一名30歲的建築工人,他的月收入下降了大約三分之一,他不再去餐館吃飯,去其他城市工作乘坐慢車,而不是速度更快的高鐵。儘管車程需要12個小時,但高鐵的票價比慢車高出三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