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擊中共反制裁 歐洲議會取消審議中歐投資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歐洲議會取消了原定於週二(23日)進行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審議計劃,以表達對中共的不滿。中共政府週一宣布,將對多名歐洲議會議員和幾個歐洲知名智庫及學者進行制裁。這些人士和實體都曾積極發聲,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惡行。

週一,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馮克勒(Winkler Gyula)對外宣布,歐盟議會臨時決定,取消原定於週二舉行的有關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的審議會。

馮克勒在一份電郵中表示,鑒於歐盟與中國關係當今的最新發展,尤其是中共政府在週一針對歐洲作出的「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歐洲議會作出了上述決定。隨後,他又發出一則推文強調:「歐盟是講價值觀和原則的,無論是在歐盟內部,還是在全球範圍內。」

週一早些時候,歐盟與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三國政府協調行動,同一天宣布對幾名中共官員和一家中國實體實施制裁,原因是這些官員或實體在中國新疆地區參與了侵害維族等少數民族人權的行動,如虐待、強制勞動和強制絕育等。

這次被制裁的中共官員包括:中共新疆黨委副書記王君正、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新疆黨委常委王明山和前新疆黨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朱海侖。

在上述制裁消息公布後,中共當局第一時間做出回應,聲稱上述各國是「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作出了對中共官員的制裁決定。同時,作為反制措施,中共當局宣布,將對包括5名歐洲議會議員以及歐洲一些知名智庫和學者在內的10名個人和4個實體實行制裁。

針對中共當局的反制行動,歐洲議會主席薩索利(David Sassoli)等歐盟和歐洲議會領導人立即公開發聲,對遭中國制裁的議員和歐洲議會人權小組表達其「堅定支持」。與此同時,歐洲議會臨時作出了取消審議中歐投資協定的決定。

去年12月,中共政府突然在多個長期無法得到解決的關鍵領域對歐盟作出了重大讓步,從而得以與歐盟在原則上達成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當時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中共當局此舉意在拉攏歐洲國家,以便瓦解美國政府與盟國構建反共、制共聯盟的努力。不過,該投資協定還必須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

如今,在歐洲議會對中歐投資協定進行審議的前夕,中共當局卻悍然宣布對歐洲議會成員實施制裁,導致原定於本週二進行的審議計劃被取消。有海外分析人士嘲諷說,中共此舉是典型的「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