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架戰機空中擦撞 飛行員跳傘一殉職一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台灣台東志航空軍基地2架F-5E戰機22日下午執行訓練任務時,2架戰機擦撞後,墜落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漁港距岸1.4浬海域,2飛行員雖然在緊要關頭跳傘,但仍造成飛官羅尚樺送醫不治,另一飛官潘穎諄失蹤。今天(23日)在附近失事海岸線找到鞋子、救生衣和機體殘骸。

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事發後於當天晚上7時10分召開記者會,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表示,週一的課目為1批、4架F-5戰機,其中2號、4號機是單座機,1號、3號為雙座機;下午2時30分起飛後,前往屏東佳冬靶場執行基本對地炸射訓練。

黃志偉指出,下午3時7分返回志航基地過程中,2號、4號機於編隊最外側,在高度1萬4000英呎高空,疑似變換隊形時發生空中擦撞

黃志偉表示,但在此(擦撞)之前,無線電中均未出現包括機械故障在內等呼叫聲,相關肇因仍必須進一步打撈後才能確定;事發當下,1、3號機見狀,立刻盤旋並至不能目視時,才於下午3時20分返場。

黃志偉指出,飛官在事後表示,有目視其中1架F-5E進行彈射,但不確定是人員彈射,或是因碰撞而導致彈射。

空軍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22日在屏東外海疑似擦撞墜海,2名飛行員跳傘,警方下午4時許在台26線73公里處發現1具傘具連座椅。(國搜中心提供/中央社)

中尉送醫不治 上尉失蹤

軍方搜救人員當天下午4時在海上發現中尉羅尚樺,經送台東馬偕醫院搶救,仍宣告不治,持續搜尋失聯的上尉潘穎諄。

當天晚間東海岸的旭海地區下著大雨,軍方持續搜尋失蹤飛官潘穎諄,在出事的屏東牡丹鄉旭海海域,派遣大批兵力和悍馬車投入搜尋,並在暗夜雨中投放照明彈,希望能找到潘穎諄。

晚間8時許,軍方在港仔中山漁港南側道路發現的彈射座艙。

經整夜搜索,上午在發現羅尚樺的滿州港仔村海域南邊九棚村沙灘找到1只飛官的皮鞋、救生衣及部分機體殘骸,但還無法確認皮鞋主人及機體殘骸為哪架F-5E戰機。

目前軍方正沿恆春半島東海岸進行地毯式搜索。

23日在附近海岸線找到鞋子。(軍方提供/中央社)
23日在附近
海岸線找到鞋子、救生衣和機體殘骸。(民眾提供/中央社)
空軍2架F-5E戰機碰撞墜海,彈跳的飛行員羅尚樺不治,檢察官相驗為彈射頭部受創顱內出血死亡,晚間移靈至殯儀館。(中央社)

空軍首次所有軍機停飛

台灣這起空中擦撞事件,導致一名中尉殉職、一名上尉失聯。空軍當天晚間下達「天安特檢」命令,除擔負監控中共軍機等戰備任務外,其餘訓練、演習全數暫停,並包括戰備月及即將登場的聯翔操演。

黃志偉表示,天安特檢命令「所有機種」包含戰機(幻象2000、F-16、IDF、F-5)、慢速機(C-130、P-3C)等所有飛行器。

此次天安特檢是空軍「首次」採取快速、慢速機在內的「全部機種」均停飛安檢,而「彈射椅」是特檢的重點項目之一。

圖為2018年7月14 日拍攝在志航基地準備起飛的編號5286機。(中央社)

F-5去年10月才折損1飛官

F-5E/F是中華民國第一款自行組裝生產的噴射戰鬥機,由當年的航發中心(現在的漢翔)與美國諾斯洛普公司(Northrop)合作,機隊一度超過300架,曾是全球最大用戶。第1架於1974年出廠,命名為「中正號」。

F-5E/F系列戰機主要配屬空軍737聯隊台東志航基地,少數配屬空軍401聯隊花蓮基地,主要擔任空軍新進學官高級飛行訓練的部訓機,並肩負部分空防巡邏、警戒及偵照任務(RF-5E)。

F-5系列戰機在台灣服役超過40年,自2001年迄今共發生9起失事意外,近年妥善率遭外界質疑。

2001年,編號5356的F-5F戰機在台東外海失聯,少校飛行官李致民、上尉飛行官康宏州失蹤。

2005年1月27日,編號5379的F-5F雙人座戰機在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前偏離跑道油箱爆炸,尾翼燒毀、右翼斷裂,2員飛官及時逃生,所幸機上2枚響尾蛇飛彈未引爆。

2006年6月17日,編號5381的F-5F雙人座戰鬥機在嘉義基地進行轉場訓練時墜毀,前座殉職的飛行官周傑偉中校是資深飛行官,飛行時數3000小時;後座受傷的飛行官夏文裕中尉飛行時數600小時。

2006年8月28日,編號5384的F-5F雙座戰機進行例行飛行訓練後,返回志航基地時以機腹著陸方式迫降,所幸人機平安。

2007年5月11日,編號5371的F-5F戰機參加漢光23號演習,4架戰鬥機於低空射擊時,疑似失速直接墜毀,飛官魏子淵少校、詹嘉鈞上尉殉職。新加坡國防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戰機墜毀造成地面上的星國軍人2死9傷。這起意外事件總計造成台星人員4死9傷。

2009年7月15日,編號5410的F-5F戰機在澎湖石礁靶場執行空對地炸射訓練失事,飛官黃挺瑜中尉及張良元中校殉職。

2011年9月14日,編號5401的F-5F(馬拉道太陽神彩繪機)及編號5506的RF-5E單座偵照機在宜蘭東澳撞山墜毀,3名飛行官殉職。

2020年10月29日,一架F-5E戰機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不明原因墜落志航基地北方海域,飛行員朱冠甍上尉跳傘逃生,仍宣告不治。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