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防長會談 臺海問題首次達成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2日訊】最近舉辦的美日會談,聚焦在共同對抗中共威脅,以及朝鮮核武器等議題。有日本媒體披露,美國和日本的國防部長在會談中還談到,如果臺灣海峽發生軍事衝突,美日兩國將會密切合作。

3月21號,日本媒體《共同社》引述多名政府人士的消息說,在上週美日安全諮詢委員會的「2+2會談」中,兩國談到了,如果在臺灣海峽發生軍事衝突,美日將會密切合作。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日本這樣的聲明應該出乎很多人意料,相當於是把日本要跟中共的軍事對抗的意圖表明出來了,相當於也是要把中共對臺灣發生衝突下的美國和日本的攻防策略清晰的表露出來。」

消息人士還透露,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會談中提到,這幾年來,中共軍機跨越臺灣海峽中線的次數越來越多,日美雙方一致認為,中共的恐嚇行為導致了台海局勢緊張。

岸信夫強調,日本與臺灣海峽的地理位置很近,為了將來不受到影響,有必要探討,日本自衛隊能為支援臺灣的美軍提供哪些幫助。

秦鵬:「中共最終的目的,它就是要去突破第一島鏈的封鎖,同時把中共對世界的野心擴張到全球,所以他才會非常清晰的、一致的對抗中共的意圖,只有這樣他們認為才可能會對臺灣也好,對日本,對印太乃至世界的和平才能得到保障。」

報導說,儘管美日雙方都認為,臺海的緊張局勢可能會導致武力衝突,但美方並沒有在這次會談中,提出具體的應對措施。

而日本政府內部卻有共識,認為臺灣的突發事態,如果放任不管的話,恐怕會發展成為對日本武力攻擊的「重要影響事態」。

所以日本方面正在探討,能否發出保護美國軍艦和飛機的「武器等防護」命令。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美國是把臺灣看成是自己的保護國,從1949年臺海兩岸分治以來,美國一直是這樣做的,只是這個重視程度時而高時而低,採用的方法也變化很多。日美兩國在保護臺灣這個問題上,加強了他們兩國之間的合作,在軍事上,我們相信他們是在磋商,而且也在討論怎麼樣分工。」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認為,美日兩國在共同對抗中共威脅方面,可能還會有更多合作。

顧為群:「美國現在已經公開講過,他有可能要在日本的各個島嶼上,部署短程導彈,這也是一種合作的行為,還不要說他們情報的分享,空軍的殺傷鏈的鏈接,這些可能已經都做了,還有他們軍事上的分工,我估計都和日本在私下裡會有磋商。」

報導提到,以前日本的立場一直是鼓勵兩岸對話,和平解決臺海問題,如今,日本政府把「臺灣突發事態」作為議題,十分罕見。

秦鵬:「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行為導致了美國的變化,也導致了印太這些國家的變化,要怪只怪中國共產黨要急於推動它的主宰世界,乃至於向全球推廣它的所謂社會主義制度,它這個心態越來越狂妄,加上他們認為拜登政府對中共軟弱,所以它的野心越來越膨脹。」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未來圍繞台海、東海、印太對抗等問題,會越來清晰化、公開化,也會加劇美日同盟,以及聯合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等國形成一個軍事包圍圈,共同對抗中共威脅。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