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中高層會晤 全世界都在「打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拜登上台後的首次美中對話,一開場就劍拔弩張。美方指責中方破壞規則,威脅全球穩定。中方則跟潑婦罵街無異。有媒體說,全世界都在為美中對話打分。

自由亞洲電台20日發表全世界都在為美中會談打分的文章說,雙方對話18日在公開對抗中開局,雙方在記者面前暴露了「嚴重而難以調和的分歧」。

拜登19日說,他為國務卿布林肯的表現感到「自豪」,接下來雙方進行了三輪閉門會談。

參加這次會談的兩國官員在會後發表的評論顯然出人意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方達到了舉行這次會議的目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會後向媒體說:「這次的戰略溝通是坦率的、建設性的,是有益的。」

從會談開始時針鋒相對的爭吵到會談結束時雙方的回應,這中間的跳越之大實在超出人們的想像。

評論:中方的所為跟潑婦罵街無異

然而有關楊潔篪在會談中是否嚴重失態,也引發討論。

觀察人士稱,令人值得擔憂的是,中方外交官在這次會談中,向世界展示出的粗暴和不講道理,將會在美國人民心目中留下怎樣的影響,尚難預料。

《聯合報》評論说:中方外交官的所為跟潑婦罵街無異。

《華盛頓郵報》稱,這是拜登政府首次領教到中共「戰狼外交」作風。一場如此高級別外交會談,卻毫無外交禮節與手腕可言,打破了美中關係可能重置的幻想。

中美這場對話,一開場白,先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簡短介紹,他指責中方破壞規則,威脅全球穩定

美國安全顧問沙利文則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共衝突,但歡迎激烈競爭。

楊潔篪則一口氣講了大約17分鐘,反勸美國先顧好本國「屠殺」非裔等人權問題,並譏諷美國是網攻冠軍,還要美國停止向全球吹捧美國民主等。

楊潔篪講了17分鐘,加上王毅的講話,加上翻譯,接近半小時。而雙方原本講好每人講兩分鐘。對此,布林肯要求記者們留下補充幾句。

楊潔篪更為憤怒,他又抨擊美國沒有資格同中方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楊潔篪的表現被認為遠遠越出外交底線。不過,也有評論認為,這也難怪楊潔篪,他的這番話,習近平聽了肯定會很高興。因為習在中共「兩會」上,就做過如是表白:中共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習不久前還說過,美國是中國的頭等威脅。

中共官媒也藉此大做文章,煽動仇美怒火。

中國日報稱,「1901、2021都是辛丑年,但中國已不是原來的中國」;人民日報微博標出楊潔篪原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

國際輿論評論美中對話

《聯合報》評論說,楊潔篪「這番凶狠又直白的話,可能為美中關係寫下了一個分水嶺般的註記」,這「顯露出兩方未來關係上的不安與凶險。

《南德意志報》說,因人權和集權制度受到多方指責的中共,批評美國人權和民主,指責美國存在種族歧視和民眾對民主不信任。這成為美中會晤的轟動事件。

英國《泰晤士報》評論說,和中共之間的競爭博弈,將成為決定拜登外交政策的主要因素。而和中共之間的對峙將對拜登任期內的外交政策起決定性作用。

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則指,這次高層對話是美中爭奪世界霸主地位的一個縮影。兩個大國在經濟和環保領域有著很多的共同利益,這將會迫使他們為雙邊共處尋找一個可以持續下去的新模式。

德國《商報》寫道:美中峰會使兩大強國之間的嚴重分歧變得明顯可見。雙方對峰會的期望本來就很低。但峰會結束時,連原本很低的期望也沒有得到滿足。人們看不到兩國關係將緩和的跡象。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邁入了一個新的冰河時代。

前國務卿蓬佩奧受訪時說,美國必須展現領導能力,否則美國「只會陷入麻煩」,「軟弱導致戰爭及敵對」,又指中共知道拜登政府對華軟弱,才會有如此表現。

在川普政府任內擔任中國政策顧問的余茂春批評,中共官員在開場白講了十幾分鐘是不守規矩、很不禮貌,又點名楊潔篪顯得強硬是因為收到指示,「傳聲筒而已」。

他說,中共把中美關係所有的癥結,全部歸咎於美國,沒有反省的誠意,這是中共外交上的大失敗。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