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好壞誰來評判?楊潔篪說法「打臉」王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中共外交向來以對內對外採用「雙標」著稱。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日前在美中會晤時稱,美國民主的好壞「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而與他同行的外長王毅就在10天前還稱,中共政府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3月18日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高層會晤上,楊潔篪一開場就在致辭中痛罵美國,並超時近18分鐘。他指責美國的「人權狀況」甚至民主制度,威脅美國不要對中共「指手劃腳」。

楊潔篪在開場白中聲稱:「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

然而就在3月7日,王毅還曾在中共「兩會」記者會上宣稱,「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他接著點名批評美國,聲稱「作為兩個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中美之間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難免」,但美國不應該「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

自由亞洲電台評論指,對照楊潔篪和王毅互相矛盾的說法,可見中共外交持明顯的「雙標」:談中國問題時,就讓外國「恪守不干涉內政原則」;但中共談外國問題時,就把「恪守不干涉內政原則」拋諸腦後。

在18日的美中會晤中,楊潔篪指責美國利用武力和金融主導權「對其它國家進行長臂管轄和打壓」,並稱美國自身就存在很多問題,例如人權問題「根深蒂固」、民主制度「令美國人失去信心」等。就美方指責中共對新疆、香港和台灣的所作所為,楊潔篪回應稱,「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日前有外媒記者質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北京不讓西方國家「干涉新疆、香港的內政」,那麼中共政府要求緬甸政府保護該國中企安全算不算「干涉它國內政」。趙立堅回應時一時結巴,有網友認為是因為生氣,也有人認為是心虛。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