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習近平將選最弱總理?胡錦濤宗祠被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大宇配飯,精采不斷!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台灣爆「鮭魚之亂」,驚動政府和全民;李克強將下台,習近平會選「最弱總理」接班?已有人選;上海公安抓美軍子弟;胡錦濤祖祠被劈;黨媒起底潘石屹;華裔戴琪主掌貿易,中共噩夢?拜登戰略矛盾……

【台灣爆「鮭魚之亂」 驚動政府和全民】

我們節目現在的播出時間,往往跟亞太地區的午餐時間差不多,所以有些朋友真的是邊看《新聞拍案驚奇》邊吃飯。那麼在台灣的朋友,不知道您今天有沒有吃鮭魚?鮭魚就是三文魚啦,它屬於鮭魚科,在台灣就直接叫鮭魚。如果您17日這一天沒吃鮭魚,那18日還有機會,而且還可能免費吃到鮭魚!只要您的名字裡帶「鮭魚」二字。

我想台灣以外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困惑,誰的名字會帶鮭魚二字!這不是搞笑嗎!欸,您還別說,就為了吃到免費鮭魚,17日,台灣有至少55個人去政府部門改名,將自己的名字裡加上「鮭魚」二字,甚至有其它行業也跟風搞笑,例如,台北故宮的精品店,在網上發帖,推出故宮版國民身分證,可以在名字後面加上「鮭魚」二字。一時間,這個「鮭魚」話題引起了台灣社會的廣泛議論,「史稱」「鮭魚之亂」。

要說啊,這個「亂源」是日本的連鎖壽司店「壽司郎」,在近日推出特別促銷活動,要說特別還真是特別,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有誠意,就是顧客名字中帶「鮭魚」二字的就可以用餐免費,但時間只有兩天,應該是3月17和18日對吧。

但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截至成稿,有55名勇士跑去台灣戶政事務所改名,是真的改自己的名字啊,有的甚至改叫「深海鮭魚王」、「鮭魚肚」,或者是在名字後面直接加上「鮭魚」二字。台中市長甚至公開證實,當地22人「認祖「鮭」宗」。

為了「蹭壽司」,這台灣五十多人也真是拼了!此事驚動了台灣內政部,在臉書掛出一張很有創意的圖片,仿照辭典格式,解釋「實至名鮭」四個字,將歸來的歸,改為鮭魚的鮭,然後說,這個詞意思是「未算好3次改名額度,因此踏上不鮭路。警告擅自改名的人,譬如「深海鮭魚王」,如果這是第三次改名,那他這輩子就叫深海鮭魚王了,想改也改不回來了。他的駕照、銀行帳戶、簡歷、醫院病歷上,都永遠是「深海鮭魚王」。所以我們也提醒大鮭們,哦不,大家們,慎重改名。

但台灣本地還有其它名魚,屏東有自己的海產,比如台南虱目魚也比較有名,所以當地官員趁機宣傳自己魚品,反其道而行之,說去台南吃虱目魚不用改名,但是沒有說是否免費。

總之,這場「鮭魚」風波成了全台灣熱議的話題。圍繞台灣,最近比較沉重的話題很多,媒體重點都在聊台海的安全局勢,這件事,也是一個很好的調劑啦。

【台國軍談抗共決心:不依賴外援 奉陪到底】

而就在「鮭魚之亂」爆發的同時,3月17日,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正式回應了近日議論的沸沸揚揚的「武統」話題,算是比較難得的台灣府方的一個官方表態。我們來看一下邱國正談話的部分關鍵內容。

綜合以上我們給大家播放的,還有邱國正當天的其它發言,我們可以總結至少四個關鍵點:

第一,台灣國防部沒有排除中共入侵的可能,邱國正說如果中共「吃了秤砣鐵了心」的話,那這種情況不排除;

第二,他們考慮的不是外界說的兩年、六年還是幾年的時間,而是接下來6小時,中共如果入侵要怎麼辦,言外之意就是,國軍一直會處於戰備狀態;

第三,台灣國防部的抗共考量,沒有考慮是否有外援,考慮的是就靠自己來防守,要怎麼守。當有立委問到,假如戰爭開打,美國援軍17天後才到,那在這之前,台灣國軍是否能撐那麼久?邱國正對此回答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中共要打多少天,就奉陪多少天;

第四,當被立委問到,拜登上台後,對台政策的思維,跟川普(特朗普)有所不同,對台軍售的策略是否有變?邱國正回答說,目前國防部掌握的信息是,美國對台軍售的策略仍然延續,沒有改變。

這是幾天來,有關台海安全的議題,台灣國防部的直接回應。

【美軍將領指北京「全場緊逼」 戰線近在國境之南】

最近,美國軍方也明顯提高了對中共的調門,甚至在新的一份美國國防文件中說,中共只會寫文件,列漂亮的計劃,一旦真正開打,將不是美軍的對手。我昨天就跟大家說,美國的軍事評估報告,都是相當謹慎,敵人有一他說十,居安思危、如履薄冰,這次高調喊話實屬罕見,也表明,中共威脅區域安全,那種張牙舞爪的態勢,把美軍也逼到了不得不表態反擊的時候。

而且對中共的戰略認識上,有美軍將領提出了另外一種觀點。

3月16日,美國南方司令部司令克雷格‧法勒,在美國國會發言,他說北京對美國的做法是「全場緊逼」,目前正利用如疫情防治的這種機會,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繼續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也就是說,中共勢力已經滲透到美國國境以南的區域,不止是在印太。因此,法勒將軍提出,要把西半球就視為跟中共的競爭前線,且說出自己有一種緊迫感。他形容,他對中共的威脅用「潛伏」來形容,但實際上,這種威脅比描述的要近得多。這就好比一輛疾駛的汽車,後面有另一輛車跟上來,但是從後視鏡看到這輛車,距離總是要遠些,但實際上這輛車跟前車已經很近了。

法勒將軍的發言說明,即便共軍的戰力還是沒法跟美軍同日而語,但是其潛在的威脅,還有日益膨脹的野心,已經讓美國感覺到不對頭,開始嚴加防範。

【美軍強硬 白宮不忘綏靖 拜登政府對共戰略「矛盾」】

3月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防長奧斯汀抵達韓國訪問,在16日結束的美日峰會上,他們齊聲批評中共違反國際秩序,認為中共在相關區域的行動是激進的,是具有脅迫和侵略性的行為。而在美韓峰會上中,美方也重申了這一點,並且在會談中,也著重強調了朝鮮問題,美國防長奧斯汀提出,要改善韓日關係,希望促成美日韓三國合作,應對東北亞的地區安全威脅,這種呼籲也得到了韓國防長的認可。

這幾天美國的對外峰會日程很緊,緊接著,3月18日,就是美中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峰會。白宮16日說了一句話,值得外界擔心,就是拜登政府目前的整體政策,還有自相矛盾之處。

首先,白宮在16日發表這次峰會的背景簡報上說,這次峰會只是個雙方互相了解的開端,不會有聯合聲明,但會給美國制定國家安全戰略提供重要資訊。同一天,白宮發言人普薩基16日在空軍一號上,對媒體進一步解釋說,這次阿拉斯加美中峰會,是美中雙方討論兩國之間是「競爭」而不是衝突的一次機會。

大家知道啊,在外交領域,競爭和衝突的描述可不一樣。競爭那意味著更加平靜有序而且同時有合作,而衝突是一種對立,談不攏才會有衝突嘛。拜登白宮自己也說,這次峰會可能不會迴避人權、經濟、技術的問題,但是呢,在氣候和核武擴散問題上,還想跟中共談合作。

現在的狀態就好比是,中共是個綁匪,槍已經頂在美國的腦門上,川普政府後期的做法就是,幾乎走上了全面對抗的道路,合作空間越來越小,而拜登的政策體現的是,當綁匪的槍頂在他腦門上的時候,他想到,自己跟綁匪有共同點啊,都生活在地球上,大家都有嘴有舌有腦,還可以談啊,為什麼劍拔弩張呢。

這會造成一個什麼情況呢,美國其他很多人,面對綁匪,要去營救,要把這個綁匪繩之以法,進行制裁,可是拜登在這個同時,卻又想網開一面,不要對綁匪趕盡殺絕。那最終的結果就是,繼續「養虎為患」。

美軍最近的聲明很硬,國務院的聲明也比較硬,但是白宮這邊呢,雖說是這些機構的領導者,但是在聲明中,降低「衝突」口吻,伸出還要「合作」的橄欖枝。拜登政府目前為止啊,傳遞出來的是這樣一個複雜矛盾的信號,既要抵制中共惡意擴張,又不想放棄跟中共建立共識談合作。

這樣很危險。這是拜登老油條帶來的綏靖老路跟川普政府發起的必須抗共的新形勢,這兩種格局在碰撞,之後是什麼走向,咱們繼續觀察。

【川普指美中峰會該在DC進行 4月「拜習會」】

總之,3月18日的美中峰會,不會有大的進展,但是我們可以看一看,雙方在會上的「分歧」和「共識」,會不會在會後透露出一二。而這一次美中會議在美國領土上舉行,這個前提也被認為是很重要的,這說明,在美中關係上,美國仍然有主動權,不然會議就變成去北京了。

但是川普的長期助手傑森‧米勒3月14日對媒體透露,川普對拜登政府選擇在阿拉斯加開會還是不認同,米勒說他3月13日晚上還跟川普在聊這件事,川普認為,拜登選擇在阿拉斯加開會,而不是在華盛頓DC開會,已經在向中共妥協,表達恭順了,而他是絕不會這樣做的,川普說如果是他,會讓中共派人到美國華盛頓DC去開會。

但根據最新消息,拜登倒是有可能,在今年4月22日的地球日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上,會晤習近平,但是必須強調,這次是「視頻會晤」,習近平仍是坐在北京,跟拜登開會。

而拜登也會在本月25日召開就任後的首場新聞會,面對媒體答疑,不知道會不會上演給記者預備問題,讓指定記者提問的戲碼。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麼美中問題,包括台海問題,一定是這場記者會上,記者們要瘋狂追問的一個話題。

川普當初是全方位在抗共,不排除任何選項。而拜登政府現在還是強調以「外交」為首要方式,跟中共競爭,表現方式就包括通過外交聯合各地區盟友。國會有民主黨人,特別為此提出,要給新一年度的政府外交預算,增加120億美元,相當於比原來多了20%。

【中文流利的亞裔戴琪 接任美國貿易代表 中共噩夢?】

除了這個外交途徑,在針對中共問題上,在軍事手段之外,還有經濟、貿易的方式,可以對它進行制衡。這方面,有一個人物我們現在可能要提一下了,她3月17日剛剛得到美國參議院確認提名,而且是無人反對、全票通過,目前為止還是拜登政府中唯一一個無異議獲得通過的人,要接替的是之前川普政府萊特希澤「美國貿易代表」的職位。

這個人的英文名叫Katherine Tai,中文名是「戴琪」。說到她,可能有一部分朋友不太了解。這個人,之後怎麼做咱們不知道,但是她之前做的事,可以說是中共的惡夢,被認為是對共鷹派人物,強硬姿態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不遜於萊特希澤,只是她剛剛上任,我們也不太好這樣比較。

戴琪今年45歲,是亞裔美國人,因為她本人是在美國康涅狄卡州出生,英文和中文普通話都很流利,但是她父母,是在中國大陸出生,而後移民台灣,在台灣成長。但是後來一家人都移民到美國。

戴琪學歷很棒,耶魯和哈佛的學位她都有。她雖然是民主黨人,但在川普政府時期,代表民主黨跟川普政府配合完成新的《美加墨協議》,也曾在2014年,代表奧巴馬政府在世貿組織上,提出對中共的貿易訴訟,最後世貿是判了中共貿易違規。她在眾議院擔任職務的時候,還推動了民主黨對《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禁止從中國新疆維吾爾人生活的地區,進口強迫奴工生產的產品。不過,1998年,她曾作為耶魯大學的代表,在中國廣州的中山大學,教了一段時間英文。

而她剛獲得確認,要擔綱主角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是負責執行美國的進口規則,協調跟其它國家的貿易條款,包括中共國,所以這個職務有個綽號,叫「貿易沙皇」。所以由她主持這項工作,根據她以往的履歷,對中共來說,美中貿易上的緊張神經,可能還鬆不下。

戴琪在參院提名聽證上說:如果獲得確認,她會跟國會合作,確保以關稅手段以適當方式回應中共的不良做法,包括中共對美國企業、工人、消費者的不公平競爭手段等。

我們剛才啊,跟大家介紹了一下現在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態度。美軍是比較強硬,白宮表達出的是一種綜合複雜的情緒,不談衝突談競爭,而且不放棄合作,那麼美國政府的其它部門,也有對中共強硬的人上任。那拜登選人還有個考慮,他想多元化,就是這個政府裡,各個人種、種族、性別都有,包括變性的人,也都有,他是這麼一個思路。這個咱不說啊,就說對中共的策略上,現在拜登政府是這樣一個情況。

【中共抓美國留學生 習向阿里等大民企開刀 潘石屹也懸】

我們再來看看中共。本來美中峰會在即,雙方應該示好,但是美國的軍方和國務院喊話很硬,中共這邊,在這個節骨眼上,開始在國內抓美國學生。

根據《華盛頓郵報》16日報導,在中國上海,中共公安上週連續抓捕至少9名外國留學生,其中6個人是美國公民。第一次抓捕是在學生家中,幾名外國留學生在生日聚會,被便衣警察上門搜捕,給他們做了毒品檢測,其中7個人毒品檢測是陰性,關押十幾個小時後獲釋;另外一件是發生在上海一個酒吧,2名美國學生被捕,其中一名年輕男子還被便衣警察踢到頭部,另一名美國女孩身上存在瘀傷。

這些上海警察抓人的時候,沒有徽章沒有證件,而且存在事態沒升級的時候,就採用暴力手段的問題。而在酒吧被捕被打傷的兩名美國學生,他們的父母剛好在美國國防部任職。目前外界還不清楚他們被捕的原因,中共這是不把事鬧大不甘心的節奏啊。

此事未必對18日的美中峰會產生直接影響,但中共本就糟爛的國際形象,更加每況愈下,也讓任何親共的作為,看上去更加可恥。

而在中共內部,習近平現在集權上癮,欲罷不能。前一天我們跟大家介紹說,北京的政府部門要求馬雲的阿里巴巴,切分包括《南華早報》等媒體業務,同時如果想避免數以億計美元的高額罰款,那也要跟馬雲劃清界線。

根據新消息,阿里巴巴推出的UC瀏覽器,也在中國多家應用程式商店中下架,因為此前,在中共央視的3·15晚會上,UC瀏覽器被曝光,說設計無資質公司投放假冒醫藥廣告的情況,結果轉過身來,UC瀏覽器被下架。這顯然不止是因為虛假廣告的問題。

放眼中國大陸的民營企業家,最近一年多,真的是一個一個的倒下去。3月15日,習近平還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的會議上,要求對那些積累了大量數據,具有市場號召力的私人企業平台,加強「監管」,並提出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需擴張。

美國彭博社報導說,習近平的表態,說明中共對一些民營大公司的打擊已經開始,針對那些最大型、最有實力的私營公司,而馬雲的阿里巴巴和螞蟻可能只是開始,後面可能還有其它民營企業排隊「入鍘」,逼著民企也要「姓黨」。

果不其然,在中共北京公安秋後算帳,因為去年6月所謂侮辱英烈言論,對大陸地產大亨潘石屹兒子潘瑞,宣布展開跨國追逃之後,3月16日,大陸網站網易刊發文章,寫道:師承中國「首騙」,起底地產大亨潘石屹的發家之路。

而中共要整誰,要打倒誰,一定是輿論先行,先登報批判、遊街示眾,然後再下獄折磨、屈打判刑。按中共的慣例來看,潘石屹或許是凶多吉少。這件事的詳情我們今後的節目再談。

【習近平將選最弱總理?胡錦濤宗祠被劈】

而習近平本人在集權的路上,似乎是要掃清一切可能挑戰其絕對權力的人物。根據作者為「司徒劍」的人發表的一篇文章,認為習近平雖然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突破任期限制,但是總理的任期仍有兩屆的限制,所以李克強到了2022年,可能無法繼續連任總理,新的總理往往要在副總理人選中選擇。作者指出,除非習近平要在跟江派的鬥爭中,徹底跟團派撕破臉,不然的話,總理人選很可能是胡錦濤隔代指定的團派胡春華,作者列出四個理由:

第一,胡春華接替總理,會比較平穩合理,各派異議聲不大;第二,胡春華為人謹慎低調,容易駕馭;第三,胡春華有小辮子被習近平抓住,例如胡春華曾擔任書記的內蒙,習當局查了當地過去20年的腐敗案,很可能查到胡春華,但是還沒有傷到他,可能是留著當小辮子用;第四,胡春華可以幫習近平背鍋,例如去年11月1日驗收爭議極大的三峽工程,胡春華主動背了這口大鍋。

但這些都還是觀察人員目前的分析,中共官場變數很多。而我們說胡春華,剛好提到團派的胡錦濤,最近胡錦濤也有不順,他在安徽的胡氏宗祠被一名男子用斧頭劈壞了兩扇大門,這在中國民間角度看,可不是小事。

當地公安只說男子是為了宣洩情緒,酒後用斧頭鬧事,但是背後是否隱藏一些維權的歷史因素,或者是其它複雜的背景呢。中共為了權力,內鬥很凶,隨時存在意外,對再大的官也是這樣。

好,我的Telegram電報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