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智庫擬定「軍事紅線」 定調中美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前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美軍退役海軍上將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日前在《日經亞洲》周刊(Nikkei Asia)撰文,首次針對中共列出包括武力攻台、軍事化南海島礁等在內的多條「紅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訪問日韓後也明確指出,將還擊中共的脅迫或侵略行動,為接下來的中美最高級別外交官員會晤定下了對抗基調。

上週末,曾任北約盟軍最高指揮官的斯塔夫瑞迪斯,在《日經亞洲》刊發了一篇文章,為美軍在東亞各地的全新部署,提供了重要線索。

文章引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一份報告,劃出了觸及美國國家安全的多條「紅線」,包括中共武力進犯台灣,在南海採取敵對行動軍事化島礁,妨礙美國和盟國海軍自由航行等。

文章說,美國海軍陸戰隊需要堅決鎮守海洋,進入第一島鏈,建立一個全球海上聯盟對抗中共。可動用無人機、防空導彈甚至獵殺艦艇的武器,攻擊中共海軍和陸上作戰基地。

斯塔夫瑞迪斯表示,白宮團隊已經認真應對中共威脅,但還需要時間檢驗拜登政府是否會採納和實施這份智庫建議。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從川普任期的後兩年開始,中共的威脅就已經逐漸浮出水面,成為美國跨黨派關注焦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你基本上可以看得出來,對這個中共帶來的威脅呢,美國的公眾啊,不論是媒體還是智庫,都是有越來越高的敏感度。所有的這些東西它都代表著一個潮流,一個走向,就是整個西方社會,越來越多的認識到來自於中共的威脅。而這種認知,以及這種對問題的更深的理解,他最終會反映到拜登的這個對華政策上。」

上週五,美國、日本、澳洲、印度之間的「四方會談」(Quad)首次召開首腦會議,並推出了針對中共的第一個重大的實質性行動計劃,用「疫苗合作」反制中共的「疫苗外交」。

會後,四國領袖明確表示對中國不抱任何幻想。

3月16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造訪東京,與日本外長和防長舉行2+2會談,點名中共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系統性蠶食香港自治、暗中破壞台灣民主和違反國際規則。

布林肯在會議後還特別表示,如北京使用「脅迫或侵略手段」,將在必要時予以還擊。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他們已經跟中國大陸表明,該強硬的時候他會強硬,可以合作的地方他也願意合作,該反擊的時候,他們也不會退縮。所以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我相信這個不管是布林肯或是奧斯汀,他們在跟中國大陸接觸也好,或是在這樣的政治表態的時候,都會相當相當的清楚,也會讓中國大陸沒有模糊空間了。」

布林肯和奧斯汀訪日前一天,兩人還在《華盛頓郵報》聯合投書,強調印太地區的最大威脅是中共,並明確他們出訪亞洲的目的,就包含建立抗衡中共的聯合陣線。

藍述:「這個做法呢從川普總統的時候就開始了。而且它的整個的思維以及策略都已經形成了。拜登上任了以後,你現在可以看得出來,他們仍然是順著這個思路再往前走啊。主要的原因也就是因為在國會,在這個美國的一些公眾智庫、媒體,包括聯邦政府的高層在對於中共的威脅這個問題上呢,已經越來有了越來越清晰的認識。」

結束日本行程後,布林肯和奧斯汀還訪問了韓國,強調面對來自中共和朝鮮的威脅,美韓聯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之後奧斯汀會繼續前往印度訪問,而布林肯將飛回美國,在阿拉斯加會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代表楊潔篪和王毅會面。

中共官員在拜登就任總統後,不斷釋放出希望重置中美關係的信號。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延續川普的強硬政策已是美國兩黨的共識,拜登政府逆風而行的難度極大。

在美中高官即將會面的前夕,「四方會談」、布林肯和奧斯汀的東亞之行和投書強硬表態等一系列動作,似乎已經為雙方談話定下了對抗基調。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