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制裁4名中共官員 專家:中共已無招架之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歐盟17日宣布將制裁四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歐盟首次制裁中共。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美歐在人權問題的聯盟陣線成型,中共已無招架之力。

歐盟27國大使3月17日就新疆人權問題達成一致,擬啟動去年底通過的歐版《馬格尼茨基法案》,對四名中共官員及一實體公司實施制裁,包括旅行禁令和財產凍結。

路透社報導,歐盟外交官表示,「對於嚴重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為,將採取限制性措施。」此舉反映了歐洲、美國和加拿大對維吾爾人的深切關注。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將在22日正式同意後,公布受制裁對象的名單。除四名中共官員和一家中國實體外,制裁還包括俄羅斯、朝鮮和南蘇丹共和國等侵犯人權的官員,共計11人。

中共將至少100萬維吾爾族人關押在新疆西部地區偏遠的集中營。對他們使用酷刑、強迫他們勞動和進行絕育。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還曝光了維吾爾族女性在集中營遭到集體性侵、性暴力事件。

美國已率先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人實施的殘酷鎮壓是種族滅絕罪行,並且已對相關中共官員和企業實施一系列制裁。

歐盟此次跟進美國制裁中共,意味著美歐在人權問題上結成聯盟。這也是1989年中共在北京天安門血腥鎮壓學生的「六四事件」之後,歐盟首次制裁中共。六四之後,歐盟已對中共實施了武器禁運,至今仍在執行。

對於歐盟的制裁舉措,中共再次展現出戰狼姿態。中共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16日在歐洲政策中心(EPC)舉行的「60分鐘吹風會」上威脅說,請歐方三思而行,否則中共政府將奉陪到底。

德國的中歐問題專家史明認為,中共的「戰狼外交」已成慣性,但隨著歐美之間在對華問題上的合作,特別是在人權問題上形成聯盟,中共已無招架之力。

史明對自由亞洲說,我們看到歐盟和美國的走近,歐盟這個態度是可以預期的。歐盟現在拿出制裁措施,制裁四個中共官員和一個實體,只要開了這個頭,馬上就會影響到經濟在內的其它領域。

他表示,北京聲稱對歐盟的制裁會奉陪到底,但中共現在手裡沒有什麼牌可打,「明顯是北京外交的絕望之舉」。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認為,中共用經濟牌威脅歐洲將會失效,預計中共的「戰狼外交」將給「中歐投資協定」的通過帶來陰影。

迪里夏提說,歐盟不能漠視中共針對維吾爾民族推行種族滅絕,歐盟發出的強硬制裁給中共帶來了難以應對的外交壓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