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停止經濟脅迫! 美國要求中共與澳洲修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澳洲媒體3月16號報導,美國政府已告知中共當局,當盟友澳大利亞受到中共經濟威脅時,華盛頓無意改善美中關係。美國正在加速推進和澳洲,印度,日本的四方聯盟,並打算在和中方的2+2會議上也提及對澳洲的支持。

限制進口澳洲煤炭、牛肉,對澳洲葡萄酒、大麥施加懲罰性關稅。自從去年4月,澳大利亞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以來,中共的貿易報復一次接著一次。

現在終於有人出面拍案喊停。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告訴《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紀報》(The Age),拜登政府已告知中共當局,「我們不會讓澳大利亞孤立無援。」

坎貝爾說,「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在一位親密盟友受到某種形式經濟脅迫的同時,美國並不准備改善雙邊關係,也不打算單獨處理。」

這也是拜登政府的高官首次接受澳洲媒體訪問,但話卻不止是說給澳洲聽的。

《縱覽中國》雜誌主編 陳奎德:「他是企圖達到這兩個目的。一個是不要讓中共欺騙世界,以為拜登政府在中共的那些甜言蜜語下,又開始回復到過去的綏靖的軌道上去了。第二個也要給澳大利亞以決定性的經濟的、政治的、外交上的支援。使得中共不敢再因為在貿易關係上相互依賴關係的不對稱,而對澳大利亞進行壓制。」

美國在前任總統川普時代開始著手組建一個新的聯盟,共同反擊中共利用貿易實力脅迫他國。具體措施包括,當中共抵制某國的進口商品時,聯盟國間同意互相購買或提供補貼。另外,就中共報復造成的貿易損失,聯盟國可以統一評估對中共徵收關稅。

坎貝爾沒有說明拜登政府將採取什麼具體策略,但他表示,拜登上星期五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上對澳洲總理莫里森說,「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致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也就是說,現在拜登政府在這個四國對話會議這個方面,他其實是在執行川普時代的戰略。他是在沿著這個慣性在走。但是畢竟拜登政府就任到現在也不過才兩個月的時間,我們還很難現在就去下一個肯定的結論說,拜登政府對待中共會維持一個相對比較強硬的立場和政策。」

「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是2007年由時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所發起的。在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模式,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全球後,它已經被美軍印太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形容為印太地區遏制中共野心的「民主國家鑽石形架構」(diamond of democracies)。

陳奎德:「四方會談這個聯盟它越來越重要。它不光是過去大家把它集中看成是一個軍事上的、地緣政治安全上的聯盟,而擴展到了各個方面。包括現在要打擊中共的疫苗外交,包括在全球的安全上的,包括像稀土同盟,還包括科技界,包括對華為的阻止等等。」

當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自信的宣稱「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的同時,其他國家正以更加警惕的目光回視著中共。上週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在「四方安全對話」第一屆峰會上討論後一致表明,不會對中國抱持任何幻想。英國16號也表示將在英美同盟的基礎上,加強和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的聯繫,以制衡中共。

唐靖遠:「國家利益和地緣政治所產生的衝突是可以調和的。但是中共,我們看到這幾十年來說,和整個正常的人類社會這種對立,它從來沒有變過。也就是說,中共與民主自由社會的這種矛盾衝突,它的核心其實是價值觀的衝突,這是不可調和的矛盾。」

坎貝爾說,美國將在星期四的美中2+2會議上再度強調對澳洲的支持。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將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首次會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急於與美國修復關係的中共非常重視這次會面。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