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男模驟逝 藝人為何成心疾高風險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凱渥23歲男模張誌軒15日深夜運動突感覺到心臟不適而暈倒,經過緊急送醫搶救後仍不幸去世,醫生判定其死因為「主動脈剝離致血管阻塞」,竟意外與去年(2020)在家中猝逝的36歲藝人小鬼(黃鴻升)雷同。

張誌軒妹妹16日於IG上悲痛寫下哥哥昨日運動時突感不適暈倒,「在救護車上已無生命徵象,抵達醫院後搶救失敗,很不幸的離開我們了」,醫生判定其死因為「主動脈剝離致血管阻塞」。

張誌軒妹妹16日於IG上悲痛證實哥哥不幸離世的消息。(圖片來源:IG截圖)

對此張誌軒所屬的經紀公司凱渥也在臉書發文哀悼,哀悼:「活潑如你,總是用那迷人的微笑渲染了周遭身邊的每一個人;明亮如你,總是帶著鮮活的歌聲溫暖了有你相伴的每一段時光。這次,你很調皮地先走了一步,從今以後的你的身影,停在我們的想念裡。誌軒,在天上的你……依舊要繼續歌唱,做一個魅力四射的天使!」

近年來也有許多年輕的藝人因心血管疾病猝死,2019年時,演員高以翔在錄製大陸真人秀時「心因性猝死」,終年35歲。2020年9月16日,36歲的藝人黃鴻升(小鬼)被家人發現陳屍在臺北市北投家中,檢驗報告書指出,黃鴻升因心血管疾病導致主動脈剝離、血管阻塞,死因為心因性休克。

2019年時,演員高以翔在錄製大陸真人秀時「心因性猝死」,終年35歲。(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日前,41歲的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倒臥於表演現場,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送醫後仍不幸病逝,死因為「高膽固醇血症引發心因性休剋死亡」。加上年僅23歲的張誌軒,這些藝人平常都給人感覺健康、活動力十足的形象,卻因心疾在短短的時間內帶走了4條寶貴的年輕生命,心血管疾病年輕化是一種嚴重的警訊。

一個滿瘦又會運動的人就這麼走了,這4條年輕生命皆因心血管相關疾病不幸過世,藝人是心疾的高危險群嗎?

哪些族群應該多加留意呢?

據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蔡翰林表示,高膽固醇血症常見於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族群,也較容易罹患心血管方面疾病,男姓45歲、女姓55歲以上族群較容易發生。且心因性休克通常難以預防,事前沒有徵兆,若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發生,應立即就醫,若有家族病史更要注意。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醫師黃彥彰透露,近8成主動脈剝離病患有「高血壓病史」,建議這類的高風險族群因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上要留意不可過多攝取甜食、含糖飲料,盡量選擇蔬菜、水果、全穀物,以白肉替代紅肉,選擇低脂乳製品,並要求運動質量,若能每週進行3至4次40分鐘以上無氧運動更好。

除此之外,醫生也提醒這些有「高血壓病史」的危險族群,應戒菸及減少酒精攝取,加強控制三高,若能再順利減下1公斤的體重,血壓便能降下1毫米水銀柱,因此維持體重也是控制三高重要的課題,若過重的人應考慮減重。

由於藝人工作與常人生活不盡相同,常會有無法定時用餐與熬夜的情況發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尚宏指出,造成心因性休克的原因很多種,包含心肌梗塞、心衰竭、嚴重心律不整及心包膜疾病等都可能引發發病,若本身患有心臟疾病,又過度勞累更可能誘發,千萬不要仗著年輕就隨意揮霍,要注意適當的休息。除此之外,留意氣溫變化,也可避免意外發生。

青壯年猝死前有6大警訊

年輕藝人猝死之案例頻發,警醒我們要重視「青壯年的猝死問題」,千萬不要仗著自己年輕就揮霍健康,若是不好好對待你的身體,到頭來,身體也會反將你一軍。

台灣心臟內科陳冠任醫師曾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提醒大家,青壯年人群如果出現以下6大狀況,很可能是身體發出猝死前的警訊,必須特別注意:

1、感覺胸悶不舒服,像是被石頭壓住胸口的感覺。

2、心慌或是很嚴重的心悸。

3、心跳過緩。標準的心跳是每分鐘60~100下,如果低於50下,而且很明顯覺得心跳停一拍,或是感到胸口悶悶的,就要考慮就醫檢查。

4、暈厥。如果突然走一下就意識不清,但過一下子會醒過來,可能是心臟問題或合併腦部的問題,必須做詳細檢查。

5、不明原因疲乏。

6、眼前發黑和肢體麻木。

這「6大點」是要注意的重點,但有時身體疲乏和壓力、作息有關,如果是「不明原因疲倦」,狀況比平常差很多,建議也要及時到醫院檢查。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