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挑釁拜登 韓學者析美韓會談後局勢變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結束對日本的訪問,抵達韓國,開始為期2天1夜的日程。然而,朝鮮選擇在此時挑釁拜登,在美韓2+2會談後,區域安全局勢走向為何?文在寅在對美與對中的關係上,會有什麼變化?本台記者採訪韓國戰略專家,帶您了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防長奧斯汀上任首次出訪,首站不是歐洲,而是亞洲,南韓學者分析。

峨山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員車斗鉉:「其一,為了美中戰略競爭,有必要與亞洲地區的同盟,友邦國家建立團結的合作網路。第二是相對來說歐洲不會那麼複雜,意見分歧也不多。」

路透社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自上月中旬開始嘗試與朝鮮接觸,不過,朝鮮沒有做任何回應,金正恩胞妹金與正,還對美國挑釁說,「要睡得安穩就別散播煙硝味」。

峨山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員車斗鉉:「白宮的釋放的資訊具有雙重用途。首先拜登政府表示有意同朝鮮對話,對此,表示出誠意,最大的目的是打破朝鮮之前所說的,在這樣的狀況下先發制人的核實驗和洲際導彈發射模式。從某種意義上講,這可以看作是傳遞了一種警告或勸告的資訊,與其說會儘快與朝鮮進行對話,還不如說很有可能是傳達朝鮮做出那種行動時可能遇到的不利的資訊。」

學者認為拜登政府上任後,會繼續川普政府的對中共制裁政策。

峨山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員車斗鉉:「從美國的立場來看,不管以何種方式,只要順應世界秩序,就可能繼續推行相關政策。因為這不是川普一個人的政策,在美國正在形成一種政策的共識。」

對於這次高層會談可能會探討「四方安全對話」等合作事宜,學者認為因為韓國和中國的地理位置等因素,南韓仍會保持消極的態度。

峨山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員車斗鉉:「之所以表現出過分敏感的反應,是因為中國這個國家地理上和我國很近,經濟上也是我們最大的貿易物件。雖然實際上中共一直否認,但過去薩德部署時有過被報復的經歷。」

對於這次美國新政府高官巡防是否能改善韓日近年來的緊張局勢,學者認為韓日矛盾不斷升級,不會有太多改變。

新唐人記者金燕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