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壞坐姿排名 第一名是它!教你正確坐姿

講述/鄭雲龍(知名脊椎力學專家及講師) 孫凱麗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脊椎要健康,坐姿就一定要對,駝背半躺半坐等不正確的姿勢,都會損傷脊椎,造成肩頸及腰背酸痛。

最傷身的三個壞坐姿 駝背是第一名

1. 坐姿駝背

坐姿駝背堪稱是「殺手級不良姿勢」第一名。很多人都有駝背問題,尤其是電腦辦公者,也許是因為鍵盤放得比較遠,沒有辦法坐得很正,所以,他坐著就會呈現出一種駝背、抬頭的樣子。

長期坐姿駝背,容易帶來以下的症狀:頭痛頭暈、眼睛乾澀、肩頸僵硬痠痛、膏肓痛(上背部肩胛骨中間疼痛)、頸椎老化和長骨刺、胸悶、胃痛、消化不良、筋膜炎、記憶力下降。

駝背時,會壓迫到前方的胃和呼吸道,所以會引起呼吸不暢、胸悶和消化不良。與此同時,脊椎彎曲、上半身筋膜長期緊繃,也會引起鋼盔似的頭痛,從後背到前胸都不舒服。而很多人駝著背、頭部前傾看電腦的姿勢,導致頸椎受到嚴重壓迫,引起頸椎退化。

壞坐姿前三名:坐姿駝背、半躺半坐、左倚右靠。(健康1+1/大紀元)

2. 半躺半坐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時,我們習慣懶散地靠在椅背上,下背部和椅背會留有很大的空隙,這就是半躺半坐的姿勢。坐在比較深的沙發或在床上則尤其明顯。

這個姿勢很傷椎間盤,會帶來下半身的問題。此時,椎間盤軟骨受擠壓,像台灣常賣的紅豆餅,被捏住一頭,另一頭彷彿隨時會「爆漿」一般。

3. 左倚右靠

很多沙發、座椅有扶手,有人坐著的時候,就習慣倚在扶手上,或者整個人靠在扶手側面,然後身子歪一邊,這叫作左倚右靠。

左依右靠這種坐姿會帶來身體的不平衡,症狀容易出現在某一側的單邊,也許是肩膀,也許是某一側的腰或臀部。常見的長短腳、高低肩、脊椎側彎、骨盆歪斜,跟這種不正確、不平衡的坐姿有很大的關系。如果再延伸一點,可能影響到人的內臟機能。

三步驟,坐出正確坐姿

久坐的危害,其實不亞於吸菸。但和過去勞作的社會不同,如今久坐已經成為人們的生活型態,所以正確的坐姿,就更為重要。

正確坐姿有三個步驟:

正確坐姿第一步:想像量身高般地延伸身體,把身體坐直。(健康1+1/大紀元)

第一步:想像量身高般地延伸身體,把身體坐直。此時,脊椎保持最自然的弧度。深呼吸,你會發現很好呼吸。如果駝背,呼吸會悶住;但如果是坐得很挺,過度用力,呼吸也會變悶,這也是不對的。

好呼吸就是好姿勢,這是坐直身體的很重要的覺察方式。

正確坐姿第二步:坐到椅子的最裡面。(健康1+1/大紀元)

第二步:坐到椅子的最裡面。所以請把臀部抬起來,塞到最裡面,坐到底。

正確坐姿第三步:再一次想像量身高,用延伸的概念靠在椅背上,然後再放鬆。(健康1+1/大紀元)

第三步:再一次想像量身高,用延伸的概念靠在椅背上,然後再放鬆。坐電腦椅或者坐家裡的沙發也是一樣。不要直接靠著椅背,不然姿勢很容易又垮掉了。◇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