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側面警告中共:先搞好中澳關係 再談中美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一位白宮高級官員週二(16日)表示,在北京停止壓制澳大利亞經濟之前,美國不會給予中共任何改善兩國關係的機會。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週二在接受《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採訪時表示,美國已經明確表態,不準備在與中共獨自改善雙邊關係的同時,讓一個親密盟友受到經濟脅迫。

坎貝爾說,美國總統拜登在上週五舉行的四國集團領導人會議上直接告訴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站在一起」,也包括日本和印度。

「我們完全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在這些政策得到解決、且堪培拉北京之間建立更正常的互動之前,我們不準備採取實質性措施來改善(與中共的)關係。」坎貝爾說。

過去一年,堪培拉呼籲國際社會調查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源頭,北京因此對澳大利亞施以報復,對澳大利亞出口到中國的價值至少200億美元的商品實施了貿易禁令和關稅,澳中兩國的關係也隨之跌入谷底。

上週,在澳大利亞向香港民主派領導人之一許智峯發放簽證後,中共駐堪培拉大使館威脅說,中澳關係只會進一步受損。

澳大利亞將加強與美國、印度和日本的四國聯盟,以對抗中共對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威脅。坎貝爾表示,「我們不會讓澳大利亞獨自上陣」。

「在每次美中官員的會晤中,中共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壓制都被提出來。」坎貝爾說,在本週四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Anchorage)進行的美中高層互動中,該問題會再次被強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將於週四在阿拉斯加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兩國高層的首次面對面接觸。

坎貝爾還表示,美國不僅是對澳大利亞這樣,對菲律賓、越南、台灣和日本也是如此。

坎貝爾經常被稱為拜登的「亞洲沙皇」(Asia tsar),他的任命被譽為美國召集盟友以對抗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的超級動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