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退休惹民憤 中共專家稱「先推遲幾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今年中共全國人大敲定將「逐步推行延遲退休」,引發中國網民不滿。中共官方學者隨後出面「滅火」,聲稱將採取「漸進式改革」,比如每年推遲幾個月云云。網民批評這不過是「溫水煮青蛙」,哀嘆將來「活不到領退休金」。

今年中共人大推出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14日對黨媒表示,延遲退休不會「一刀切」,也不會一下子就推遲退休幾年。該研究院是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直屬機構。

金維剛稱,延遲退休將採取「漸進式改革」,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一個月,「不會出現一下子晚退休幾年的情況」,「對生活影響不會太大」。

他還說,延遲退休也不會「一刀切」,會有空間讓個人選擇提前退休,而且會區分不同群體,採取「適當節奏」。

不過,仍有很多中國網民對這種「溫水煮青蛙」式的改革感到不滿。有網民自嘲,按照中國現在的工作強度,覺得自己會「活不到領退休金」。

一名網民說:「『996』的問題還在考慮要不要監管,延遲退休居然一下就成了,太過份了!我要反抗!等等······我們好像不能遊行,那算了······我愛中國。」

另一網友說:「 可憐啊!65歲退休,現在用工單位連45歲都不要,去哪搬磚熬到65呢?往後又能活幾年?想想年年交的社保,感覺巨虧。」

之前官方和體制內專家對延遲退休提出了各式各樣的「理由」,但網民總結:「說白了,就是老百姓現在多交幾年錢,後面少拿幾年錢,體制內當官的多享受幾年好處!」

中共人社部此前已表示,從2017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2030年將全面達到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中國媒體人劉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延遲退休也無法解決中國勞動力下降的問題,人口老齡化並非勞動力短缺的主因。

另外,中國養老金虧損問題越來越嚴重。中保協早在去年11月就發出警告,預計中國在未來幾年內將出現8至10萬億人民幣的養老金缺口。

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業界稱做「龐氏騙局」。中共一直隱瞞養老金缺口,「拆東牆補西牆」,一旦危機爆發,將難以支付養老金。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