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胃的8種行為 你經常做?別讓胃受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5日訊】飲食和我們的身體健康習習相關,俗話說「胃病都是吃出來的」,這話一點兒不假。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會讓胃受罪,久之肯定要出問題,以下最傷胃的8種行為,你是否經常做?別讓胃受罪了。

8大傷胃行為

1、狼吞虎嚥

很多人一天的工作和學習十分忙碌,在和時間賽跑的情況下養成狼吞虎嚥的飲食習慣。食物進入我們的胃裡面要經過多道程序,才能將食物變成乳糜狀,排入腸內,但狼吞虎嚥卻會增加胃的負擔,可導致胃黏膜損傷。吃飯應該細嚼慢咽,才能增加唾液分泌,使胃酸和膽汁分泌減少,有利於保護我們的胃。

2、飢飽不均

大文豪蘇東坡講過一句養生名言:「已飢方食,未飽先止。」當感到飢餓時,胃內的胃酸、蛋白酶無食物中和,濃度比較高,容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此時應該進食,但吃個七、八分飽即可,如果暴飲暴食會損害胃的自我保護機制。 

也有很多人遇到自己不愛吃的食物,寧願一口都不吃,但是下一餐看到自己喜歡吃的,又吃到撐,這是所謂的「只顧嘴巴不要胃」的飲食習慣,非常傷胃,不可取。  

3、邊看邊吃

很多上班族為了趕時間,習慣在路上一邊走一邊吃早餐,午餐時又對著電腦、手機邊看邊吃,認為一點兒不浪費時間,其實,這樣會讓胃不舒服。

因為胃部「消化」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此時人體處於運動狀態,會大大分流胃腸道的「電力供應」,邊看邊吃使腦部無形中和腸胃「爭奪」了血液,一定會影響到正常的消化功能。

4、晚餐過飽

現在大多數人習慣不吃早餐,午餐隨便應付,晚餐和家人一起享用,往往導致吃太多,或喜食夜宵,或者睡前加餐,這樣不只會影響睡眠、導致肥胖,甚至還可能誘發胃潰瘍。  

5、飯後喝茶

飯後不宜立刻飲茶,這麼做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與食物中的蛋白質混合以後,會產生不容易消化的凝固物質,給我們的胃增加負擔。建議於飯後半小時再喝茶,能起到促進消化吸收,殺菌消毒和護齒的效果。

6、酗酒嗜菸

大家都知道菸酒不利健康,酒精本身會直接損害胃黏膜,還能引起肝硬化以及慢性胰腺炎,反過來會加重胃的損傷,建議成年人每天喝酒不要多於2兩的量,當然,最好是都不要喝酒。

吸菸的人容易患上胃炎,這是因為尼古丁會通過促進血管的收縮來傷害胃黏膜,並刺激胃酸和蛋白酶的分泌,加重對黏膜的破壞。

7、傷胃藥物

所謂「是藥三分毒」,容易損傷胃黏膜的藥物主要有這三類:一是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等非甾體抗炎藥物;二是乙酰水楊酸類,例如阿斯匹林;三是皮質類固醇等激素類藥物,如果必須服用時,要控制劑量和療程,最好於飯後服用。

8、精神壓力大

中醫理論認為,憂思的情緒影響肝臟健康,體現在肝氣上,肝氣鬱結易化成肝火,而肝火又非常容易化為胃火,從而會引發胃功能失調。用西醫理論解釋,就是精神壓力導致自主神經功能紊亂。

由此可見,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熬夜的人很容易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引起胃部不適,加班族一定要保證足夠的睡眠,及時舒緩精神壓力。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