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個茶杯防下毒?日媒解讀習掌權時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今年兩會上,習近平獨享兩個茶杯,持續引發輿論熱議。日媒解讀,兩個茶杯隱喻習近平不會「人走茶涼」,喝完這杯茶,還有下一杯等著他,暗示習將會「三連任」。

日經新聞3月10日的報導稱,在今年兩會上,習近平面前放了兩杯茶,而其他6名常委,包括李克強總理在內,面前都只有一杯茶,這是個不尋常的景象。

在中共的政治環境中,這些細節都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在中國俗語中有「人走茶涼」的說法,報導引述中共黨媒人民日報2015年8月的一篇評論文章,解讀習近平兩個茶杯的弦外之音,那就是習的掌權時間將「遙遙無期」。

黨媒的文章指出,一些領導幹部「不甘心退休後落個『人走茶涼』,於是千方百計延伸權力,不管政策如何、不顧政德影響,努力讓那杯『茶』始終熱著」。

報導稱,習近平面前有兩杯茶,不僅當下這杯茶(任期10年)沒有「涼」,另一杯熱茶已在等著他。如果第一隻茶杯意味著習近平從2012年到2022年的前兩個五年任期,那麼第二隻茶杯就意味著他將在二十大繼續連任,是另外5年?10年?還是事實上的終身執政?

不過,也有解讀認為,習近平的兩個茶杯可能是為了防止下毒,也可能是習近平的身體原因,兩隻杯子中,或許分別放有要服用的藥物。然而,不論是哪種原因,習近平的確享有了不一樣的待遇,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外界注意到,在兩個茶杯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之後,在3月10日的政協閉幕式上,習近平面前的茶杯又變為一隻了。報導猜測,這是不是習如此大膽的現實權力,遭到了內部抵制呢?

不過,在3月11日的人大閉幕式上,習近平面前仍然出現了兩個茶杯,凸顯習依然強勢。

在習近平上演「茶杯」接班的同時,對於習近平接班人的話題,再度被熱炒。按照中共慣例,習近平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任期。而作為國家主席,習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今年兩會,按常理應該出現一位明確的接班人選。不過,習近平在2018年已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無限延長。習近平近期動作頻頻,被認為是在為二十大連任鋪路。

美媒CNN引述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的觀點報導稱,除非發生一些無法預期的意外,否則接班人選可能只有一個。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誰是習近平的接班人,那就是習近平本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