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出事另有原因?消息人士:仿效毛澤東闖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馬雲持續遭整肅似乎另有原因。有美媒11日引述消息稱,馬雲因崇拜毛澤東闖禍。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考慮開出破紀錄的罰單,逼阿里巴巴馬雲「劃清界線」,跟隨中共路線可獲得「軟處理」。

多次獨家報導阿里巴巴及馬雲相關新聞的《華爾街日報》,於3月11日又爆料稱,中共主管機關將「螞蟻集團」視為金融體系面臨的風險,決心下重手整頓,「螞蟻集團」被迫做出的改變將嚴重衝擊其發展前景。

但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有所不同,有望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報導引述熟悉北京思維的官員說,阿里在民間及國際投資者間深受歡迎,員工多達11萬人,主管機關因此不希望強力擊垮阿里。在調查期間,也要求阿里保持運作。只要阿里與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更緊密地跟隨中共路線,便可獲得「軟處理」。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罰款,金額或超過高通公司在2015年因反競爭行為支付的9.75億美元罰款,這是迄今為止中企史上的最高罰款。

知情人還說,主管機關認定,考慮是否要求阿里出脫與線上零售事業無關的部分資產。這些整頓措施需要中共最高領導階層批准。

部分阿里巴巴高層說,在監管變數打擊公司、員工士氣低落的情況下,就算天價罰款也能讓他們暫時鬆一口氣。

馬雲自2020年10月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接連遭整肅。至今阿里巴巴市值已蒸發1/4,超過2000億美元。

不過,阿里在上個財政年度錄得200億元盈利,有能力支付巨額罰款。消息人士指,阿里已展開游說工作,避免被迫出售資產。

報導還引述監管官員及阿里巴巴員工的話稱,馬雲出事另有原因,作為毛澤東的忠實讀者,馬雲在自我包裝時會仿效毛,展示個人魅力,但經過一段時間後,這做法已成為其生意帶來負資產。

早前《今週刊》刊文稱「效法毛澤東,馬雲建立阿里霸權」;2016年3月,搜狐也曾報導稱,1964年出生的馬雲小時候經歷過文革的動盪,但這並沒有妨礙他對於毛澤東思想的關注和研讀。

報導說,2001年到2003年是阿里巴巴最艱難的時期,他就推行過三種「毛式」的管理運動。也曾以「延安整風運動」來統一價值觀、統一理想。他認為,這種形式對企業管理變革最有效。

報導中也提到任正非、雷軍、周鴻禕、張瑞敏、宗慶後、馮侖等等中國的企業家均推崇毛澤東以毛為師。

不過,馬雲出事似乎並不是因為仿效毛澤東惹禍。習近平本人也被認為走毛澤東的文革路線。由於馬雲與中共江派關係密切,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擁有螞蟻和阿里的股份。一種普遍的說法是,馬雲因卷進了最高層權鬥遭整肅。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