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難阻「兩會」A股跌勢 微博禁搜「股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今年中共「兩會」期間,中國股市持續下跌,國家隊入場亦難阻跌勢。當局為此控制媒體報導,微博也一度禁搜「股市」和「股市暴跌」。

3月10日和11日,中共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相繼閉幕。在此之前,中國股市連日暴跌。

彭博社日前引述消息稱,為避免「兩會」期間股市繼續探底,中共當局9日下令國家隊進場護盤,但股市仍然跌個不停。從3月4日至9日收市,上證綜合指數累計下跌6.1%。

香港《蘋果日報》11日報導,因難阻股市跌勢,中共試圖以控制輿論來應對。10日,多個大陸財經新聞頭版都未提A股暴跌。當天記者在微博搜索「股市」及「股市暴跌」,在收市前大部份時間均無搜索結果,直到收市後才有結果顯現。

10日,微博禁搜「股市」和「股市暴跌」。(網頁截圖)

報導亦指,在中共當局出手干預後,股市終於在10日全國政協閉幕當天止血,雖然行業板塊依然跌多漲少,但酒類板塊集體反彈,上證指數最終報3,357.74,僅跌1.5點,深證指數報13,563.34,升87.62點。

在3月4日「兩會」開幕當天,中國三大股指即單邊下行,滬指跌2.05%,深證成指跌3.46%,創業板指跌4.87%。A股一日蒸發2萬億人民幣。

之後股市跌勢不停。在經過週末休市後,週一(8日),股市又在多重利好消息的背景下,意外的以「黑色星期一」開局,開盤僅半個小時就開始大跳水,週一週二連兩日下跌。

歷來的中共「兩會」期間,當局都會竭力營造「喜慶」的政治氛圍。而今年「兩會」之際,在很大程度上由官方操控的股市卻接連大跌,顯得比較罕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