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王宇獲獎後失聯 或因習明澤信息洩密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中國維權律師王宇日前榮獲美國國務院頒發的「國際婦女勇氣獎」,但隨後與外界失聯。中國國內維權律師認為,王宇失聯應該同她正在代理的惡俗維基案有關,此案涉及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的個人信息外洩。

週一(3月8日),在美國國務院主辦的「國際婦女勇氣獎」網絡頒獎典禮上,王宇同其她20名各國女性一同榮獲嘉獎。但王宇在獲獎當日與外界失聯。

王宇在推特上的最後一則推文發表於3月6日,當時她正在返回北京的途中,但被迫滯留在廣州機場。

法廣週三引述北京律師的消息表示,王宇這次「被消失」,應該同她正在代理敏感的惡俗維基案有關。

2019年5月,支納維基等海外網站曝光了習明澤和習近平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隨後,廣東茂名警方抓捕了轉發消息的惡俗維基網站的多位成員,還將其中之一的牛騰宇定為「主犯」。24人因此被判刑。

牛騰宇被控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權、尋釁滋事和非法經營等罪名,在拘押期間曾遭受酷刑。

王宇與她的丈夫包龍軍律師,是牛騰宇和陳濼安的代理人。陳濼安是惡俗維基案9名涉案未成年人中被判刑最重的,也是唯一提出上訴的人。

王宇曾對美媒表示,習家人的信息來自中共公安部門,被判刑的24人並非真正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人,而是被中共公安當了替罪羊。

惡俗維基創辦人、暫居日本的肖彥銳告訴美媒,習明澤的個人信息其實是從中共公安、交警、邊檢等內部人士手中付錢購買的。

王宇是2015年709案中第一個被抓的律師,被稱為「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曾多次代理法輪功等敏感案件。她被抓後,曾遭受各種酷刑。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