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首度接受台媒專訪:能去台灣會很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1日訊】週二,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暢談訪台的可能性,以及參選2024年的可能性等議題。而專訪釋出的時間,選在了週三,也就是中共兩會結束的前一天,格外引人關注。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我不便評論我可能訪問或不會訪問哪些地方,若哪天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

蓬佩奧卸任後,首次接受台灣中央社的專訪。他說,看到歷年來美台之間限制性條文不斷增加,「意識到這簡直是『瘋狂』,我們竟有另外一整套不合理的規定。」因此決定廢除。

他認為,台美應該更多公開交往,對大陸民眾、對台灣民眾,都有益處。

蓬佩奧說,他曾在冷戰時期服役,看到共產集權及其威權本質所帶來的悲劇。習近平從上任到往後幾年,都展現出對美國造成實際風險。

他補充說,國際社會希望中國像個「正常國家」行事,「中國常嘴上說『雙贏』,但我從沒看過雙贏,只看過中國贏,與他們交涉的國家輸。」

談到拜登的對中政策,蓬佩奧說,拜登上台才幾週,現在評論還太早。他肯定布林肯公開為新疆種族滅絕發聲,希望布林肯比他們做得更好。

被問到是否會參加2024美國大選,蓬佩奧說,再看未來幾年的事態發展,可以肯定的是,他會在確保美國自由的奮戰中,堅持很長時間。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如果萬事俱備,我們會確保我能盡一切努力,促進美國的自由。」

台灣外交部回應,衷心感謝蓬佩奧對台美的貢獻和長遠友誼,誠摯歡迎蓬佩奧擇期來台訪問,但沒有談到具體時間。

專訪播出的時間點,選在中共兩會閉幕前一天,格外引人注目。中共喉舌環球網,報導了蓬佩奧接受台媒專訪,抨擊他是頑固的「挺台反陸」人士。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