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宇獲「國際婦女勇氣獎」 遭警控制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3月8號國際婦女節當天,美國國務院頒發「國際婦女勇氣獎」,表彰全球各地在倡導和平、正義、人權方面表現傑出勇氣和領導力的婦女,中國維權律師王宇是獲獎者之一。

國際婦女節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彰來自世界各地的非凡女性。

國務卿布林肯在致詞中表示,王宇是中國最知名的維權律師之一,代理受虐孩童、少數族群、婦女與宗教信徒案件,但她直至今日都飽受北京政府的壓力。

王宇律師2008年曾經被中共公檢法部門迫害,被判刑兩年半。從2011年開始,她代理過多起敏感維權和政治案件,曾經為許多維權人士、法輪功學員辯護,也因此飽受政府騷擾威脅,2015年當局針對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進行「709抓捕」行動,王宇也是第一位被捕的律師。

不過,王宇並沒有因此選擇退縮,反而更加努力推進中國法治。王宇認為,作為一個法律人,她希望中國社會能實踐人權法治,實現公平正義。

中國人權律師王宇:「我代理的案件過程中,我也看到這種司法的腐敗和墮落,因此,作為一個法律人,我覺得我有義務來推進法治。所以我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站出來,為中國這個法治和公平正義來吶喊吧。」

旅美前大陸企業家于溟表示,當年他在中國遭受迫害時,王宇曾經幾次到看守所關心他。今天王宇獲得這個獎項,于溟替她高興,同時也感到不捨。

旅美前大陸企業家于溟:「我個人認為,王宇律師為中國人權進步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那麼也遭受了中共的殘酷的迫害。包括孩子,包括她的父親,家裡邊也都承受了巨大的苦難。在這裡也是非常感謝美國政府對中國人權律師的這個關注,也感謝美國政府對王宇律師的這個表彰和認可。」

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匿名律師告訴記者,他們律師圈很多人都非常支持王宇,認為王宇獲獎是實至名歸。

大陸律師匿名:「因為王宇律師從這個709之前的時候,她從一個普通的商業律師,然後因為自己的一些權益受到侵害以後,還被冤判過刑,後來受到大家的聲援鼓舞以後,自己走上了維權之路,代理了很多維權案件或者信仰案件。當時就是夫妻倆個都被打壓,孩子也被控制,這麼多年她一直堅持著為中國的這個人權事業、維權事業做出很多的犧牲。所以說真的是實至名歸的。」

王宇並沒有出席頒獎典禮,頒獎典禮上播放的是她事前錄製的短片。國務卿布林肯在頒獎典禮上說,王宇本來希望可以參加典禮,美方對過去幾天也無法跟她取得正常聯繫表示關切。對此,布林肯表示非常擔憂。

大陸律師匿名:「根據我的消息,就是她在頒獎的前一天,她是在廣州茂名代理一個影響很大的案子。北京的國保就是不遠千里,何止是千里,就跑到廣州,把他兩夫妻兩個都控制了,目的就是說不想讓她真正的在那個現場連線。」

這名律師表示,中共當局把對它政權有威脅都人都妖魔化,包括維權律師,中共當然不希望國內的民眾知道王宇獲獎的消息。

大陸律師 匿名:「在他們(中共)眼裡,這些被妖魔化的人,實際上都是對這個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有益的人,或者說都是一些很值得尊敬的英雄式的人物,這是他們害怕民眾知道的。」

2020年11月,王宇被北京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書。中國人權律師在中國的處境越來越惡化,據了解,2021年以來至少有三名人權律師被吊銷執照,包括代理「12名港人案」的盧思位、任全牛以及代理王全璋案件的律師襲祥棟。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