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料價格大漲 帶動家電價漲兩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近期 ,中國許多基礎原材料價格暴漲,帶動家電企業紛紛上調電器出售價格,漲幅在一至五成之間。其中,防水材料企業普遍宣布產品漲價,漲幅達兩成。

中共官方媒體《證券時報》上週報導,受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影響,大批防水材料生產企業最近紛紛宣布提高產品價格,東方雨虹、宏源、華瑞等超過12家防水材料生產企業均已發布公告,宣布產品漲價,漲幅在10%至20%之間。

中國各地各種基礎原材料的最新報價顯示,銅價漲51%、鎳漲38%、鋅漲31%、PVC漲38%······受原材料價格暴漲帶動,抽油煙機、燃氣灶具、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空調、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生活小家電、浴室櫃、淋浴房、五金件等家用電器和商品,也紛紛宣布上調產品價格,漲幅在一成至五成之間,

週一(8日),自由亞洲電台就上述情況採訪了浙江商人張女士。這位女商人表示,在中國大陸,白色家電已經很多年沒有漲價,一直是降價的趨勢,但最近卻大幅度漲價。

張女士稱,現在很多都是硬材料漲價,銅、鐵等漲價,甚至連棉花和紙的價格也比去年上漲了五成。她說,「很多年沒有漲過價了,這次是全面漲價,而且很厲害。」

從事鋼鐵研究的工程師李先生也證實,中國的鋼材價格近期也在上漲,而且漲了很多;銅價的漲幅與鋼鐵差不多。

報導指出,中國建築鋼材價格自中國新年後就持續攀升,其中,螺紋鋼均價2月22日已高達每噸4656元人民幣,銅價則從今年2月初的每噸58000元漲至月底的68000元至70740元。

與此同時,中國化工領域的漲價幅度已形成排山倒海之勢,部份產品售價同比上漲超過萬元人民幣一噸,漲價幅度高達153%以上。

山東大學畢業的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原材料價格大漲,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是民營企業,國企由於掌握國家資源而不受太大影響。如果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最終恐將造成大批民企倒閉。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