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習近平找到接班人了 他叫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期間,有關習近平接班人再被熱炒。美媒CNN報導說,習近平找到接班人,那就是習近平。分析認為,習在接下來會為二十大連任祭出更多的措施。

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CNN以《在見不到接班人的情況下,習近平將以比過往更大的權力參與黨內主要會議》為題報導說,去年3月適逢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兩會推遲,原因為習近平試圖控制迅速擴散的疫情。

然而今年疫情仍在持續,兩會在中共與習近平所謂的勝利氛圍召開。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認為,習想要向黨內和批評人士表明,即便是疫情流行也無法影響他,習正致力於在中共建黨百年之前,鞏固自己的領導人地位,並希望與毛並列史冊。

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作為國家主席,習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按照中共慣例,近期應該出現一位明確的接班人選。不過,由於2018年兩會上,習近平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廢除,允許他繼續連任

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認為,除非發生一些無法預期的意外,比如說發生什麼巨大災難或習近平去世之類等情況。否則接班人選可能只有一個,大家清楚知道誰是習近平的接班人,那就是習近平本人。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分析說,習近平僅透過「拒絕指定接班人」這一個動作,就扼殺了有意繼任者的雄心。隨著習可能連任,問題正轉向習是否會任命一個可能的接班人。

中共十九大前習的接班人選,熱傳的主要有兩人孫政才和胡春華;孫政才有江派背景,十九大前已落馬還被冠以野心家;胡春華受孫政才倒臺影響,十九大後擔任副總理,被認為二十大或入常接李克強的班。

而習自己安排的未來接班人選,有一種說法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他是習在浙江主政時的大祕;另一個流傳更廣的人選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認為被指定接班人的機率較大。

習為二十大連任造勢

隨著2022年二十大臨近,中共各派新一輪內鬥加劇,2021年以來,習近平祭出一連串動作,均被認為在為二十大連任造勢。

包括兩會前, 習近平召開表彰大會,強調在他的領導下戰勝了貧窮,並宣稱,中共脫貧創造了所謂的「人間奇蹟」,被認為用來奠定他的歷史地位,並讓黨內支持他在二十大連任。

2月20日,習近平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講話。2月24日中共印發通知,要求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的講話。分析認為,習近平的根本的目的是要壓制中共內鬥,為二十大連任鋪路。

2月18日起,中共央視播出與中宣部聯合製作的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也被認為給習戴高帽,實質是為了習在二十大上連任做準備。

另外,馬雲近幾個月以來接連遭整肅,2月17日,美媒曝光馬雲身後的祕密投資者,包括江澤民之孫江志成等江派權貴。也被認為習近平為了爭取二十大連任震懾江派。

2月2日,中共黨媒報導,中共多部門聯合印發黨內「十禁」,也被認為是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實力,布局二十大習近平連任有關。

同日,中紀委官網刊文稱,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審查。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中共近期頻提到「一把手」的監督,相信與中共二十大有關,因為地方官員長期攬政,如今中共高層下命令,想懾服下級,令他們有所作為等。

外界相信,接下來習近平會為2022年二十大連任祭出更多的措施。

不少中國問題專家相信,習近平主政令中國加速變天,中共氣數已經到頭了,有沒有二十大還難說。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