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女導演趙婷 從「中國驕傲」變「辱華分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剛剛榮獲美國金球獎最佳導演趙婷,近日被中共官媒熱捧為「中國的驕傲」。但幾天之後,趙婷就因曾說過中國遍地是謊言的言論,變成了「辱華」分子。她導演的獲獎影片《無依之地》(Nomadland)疑似被撤檔,並且還遭到微博封殺。

2月28日,2021年電影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揭曉,38歲的華人女導演趙婷創造了歷史,她憑藉電影《無依之地》拿下兩個大獎:最佳劇情片獎和最佳導演獎。

趙婷成為繼李安之後首位贏得金球獎的亞裔女導演。去年9月,《無依之地》在威尼斯影展還獲得最佳影片金獅獎。

趙婷出生於中國北京,中學時代赴英國倫敦求學,之後旅居美國,先後取得政治學學士和紐約大學電影學士學位。

她的父親是北京首都鋼鐵公司前總經理趙玉吉,繼母是中國著名演員宋丹丹。趙婷獲得金球獎後,宋丹丹在微博發文祝賀,稱趙婷是「我們家的傳奇」。

宋丹丹在微博寫道,「一個不懂英文的中國女孩,16歲才出國求學,選擇了一條我們從不看好但也只能尊重的道路,今天,創造了這樣的記錄,你是我們家的傳奇」。

趙婷一舉登上微博熱搜,「趙婷中國第一位金球獎最佳女導演」的話題,在微博上閱讀量已超過三千四百萬。

中共官媒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都發文讚揚這位「中國導演」,《環球時報》更將趙婷稱為「中國的驕傲」。

《無依之地》講述的是美國流浪者中下階層的生活,趙婷說「同情心」是她用電影說故事的秘訣。她還用中文錄製視頻,興奮地預告電影將於4月23日在中國上映。

不過,官方對趙婷的熱捧,短短幾天就悄悄改變了畫風。3月5日,大陸網友發現,在中國電影網站「豆瓣」上,《無依之地》的中文海報突然被撤下,中國地區上映的日期也消失。「無依之地」也成為敏感詞,在微博搜尋顯示無結果。

外界猜測,這可能與趙婷此前的所謂「辱華」言論有關。2013年,趙婷接受美國電影雜誌《電影製作人》(Filmmaker)採訪時曾說,「我在中國長大,那是個遍地謊言的國家。」

趙婷說,「我感覺好像永遠走不出去。有很多我在小時候吸收的資訊,最後發現都是假的,從此養成我叛逆的性格。」

這段訪問的原話目前已被《電影製作人》刪除,原因不明。

此外,趙婷的國籍身份也成為中國網友爭論的話題。2020年,趙婷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說,「現在我的國家是美國」。如今這句話也被刪除。

目前《無依之地》是否在中國下架還沒確認,在北京一家大型影視集團擔任製片的韓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趙婷批評中國充滿謊言的言論一出來,人設不都崩塌了,「被冠上冒犯上邊,哪家公司敢冒這個險?當然趕快危機管理。」

在微博上,前一天還被網友熱捧的趙婷,一夕之間就被稱作「賣國女導演」、「辱華份子」。在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的榮譽主編胡平表示,這場近乎文革式的批鬥反映了中國社會全面性的倒退。

胡平說,「這個片子本身沒什麼政治性,中共現在是虛弱到什麼程度?敏感到什麼程度?連這麼多年前講的一句話都翻出來計較,這反映當今習近平當局(脆弱的)程度。」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電影就應該是個人的,而不是國家的」;還有人直言「別上了,中國不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