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堅決遏制台獨 台方:堅定捍衛主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發表工作報告,其中涉台部份重提「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聲稱遏制台灣分裂活動。台灣陸委會則回應稱,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台灣民主自由。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大會堂開幕,李克強作中共政府工作報告時,其中涉台部份李克強聲稱,「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台灣大陸委員會對此回應稱,台灣民意長期主張維持現狀,政府推動台海和平穩定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將持續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對於中共「兩會」期間相關涉台言論與作為,及對兩岸關係之影響,陸委會將持續關注。

陸委會還表示,兩岸良性互動雙方均有責任,健康有序的交流勝過對台強制性施壓。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近期在不斷對台施壓。在軍事方面,中國派出飛機和軍艦威脅台灣。兩周前,中國戰機還在南中國海台灣控制島嶼附近軍演,迫使台灣戰機緊急升空示警。在經濟方面,中國海關近日宣布因多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暫停台灣菠蘿(台灣稱鳳梨)輸入大陸,民進黨官員稱這是大陸對台灣的政治打壓。

陸委會說:「我們呼籲對岸為開展良性互動關係,作出相對的努力與承擔,在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下,正視與尊重台灣民眾對矮化台灣之政治框架及負面統戰施壓作為的反對與質疑,真正務實思考良善舉措,透過溝通逐步化解分歧,確實保障兩岸民眾權益。」

在中國對台灣持續採取施壓行動之際,兩位美國共和黨眾議員上星期五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拜登政府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並「終結過時與適得其反的『一個中國政策』」。

台灣在野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也曾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他說,中國提出通過「一國兩制」讓台灣享有高度自治,但這就像北京對香港的管理一樣,在台灣沒有市場,人們喜歡自由。

中華亞太菁英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去年因為疫情,中國處於非常緊繃的狀況,包括工作報告跟時間都有壓縮。今年雖然議程期間還是有壓縮,但是工作報告沒有。李克強更完整宣示對台政策的部分,包括「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和平發展」、「祖國統一」、「反對台獨」等所有元素都拿出。

他說,「去年更多的壓力在於『反獨』,所以看到去年整個對台政策相對強硬。今年他把『台獨』前面那堆東西拿回來,是不是代表他政策趨向『和平統一』優先,或是『促統』大於『反獨』可以觀察。」

王智盛舉例,這次台灣鳳梨遭中國暫停進口的議題,鳳梨跟「反獨」無關,但是跟「促統」有關,就是「以經逼統」或是「以鳳梨逼談判」,不是「武統」,而是「被強制性統一」手段。

王智盛說,「這些都不違背所謂『和統』的框架之內的做法,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所謂的『和統』有兩個意涵,一個是統一正在進行中;第二我會用盡各種強制性的手段,逼迫你往『和平統一』路上走,這兩者對台灣有無形成新的壓力,我認為還是有。」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分析,從李克強與汪洋的政策宣示來看,中國對台戰略思考,應該是「軟的會更軟」,更強化從國務院到各省市惠台措施要具體做出成果;「硬的更硬」的部分,在涉台的軍事、外交跟國際參與,會有更進一步的緊縮。主要對象還是在於美國的態度,美國在3月4日也同步公布「國安戰略指南」強調,美國要應對的地緣政治威脅就是中國,所以美國也會透過各方面來應對這樣的威脅來源。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