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緬甸軍變 民眾越邊界逃難 逾百員警拒暴力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緬甸軍警近期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越來越凶殘,至今造成50多人死亡,全國各地不滿2月1日政變的民眾仍持續走上街頭。同時包括員警在內的民眾已開始從動盪不安的緬甸逃往印度,另有逾100名警察加入反軍方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民選政府後,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軍方以致命武力予以回應。

5日,在緬甸第2大城曼德勒(Mandalay,瓦城)數百名工程師上街示威高喊「釋放我們的領袖」等口號。領袖指昂山素季,她在軍方發動政變的首日被關押至今。

醫務人員說,抗議群眾當中,一名26歲的青年頸部中彈喪命,此前他協助設置路障以拖延安全部隊。

2021年3月5日,緬甸仰光,反政變抗議者用袋裝水泥堵塞街道,準備與軍警發生衝突。(Stringer/Getty Images)

緬甸數個政府機關5日通報,由於「供電系統故障」,境內許多地區短暫停電。當地時間下午1時30分許(北京時間下午3時),仰光(Yangon)民眾也紛紛在推特與臉書發文通報大規模停電的消息。直至下午4時,仰光電力供應公司才宣布恢復供電。

另一方面,在緬甸北部,有些民眾為了躲避軍警鎮壓,越過邊界進入印度。其中包括3名緬甸警員,因他們不願執行緬甸軍政府下達的命令,越過邊界到印度東北米左拉姆省(Mizoram)尋求庇護。

印度與緬甸共享邊界長達1600多公里。據印度人報(The Hindu),從3日至今,至少有20人跨越邊境。

印度人報報導,米左拉姆省官員表示,當地居民已獲告知,若有見到任何緬甸人越境,必須立即報案。當地民眾說,迄今至少有50人抵達米左拉姆省恰姆派區(Champhai)和塞爾奇普區(Serchhip)。

另外,也有逾100名警察加入反軍方的「公民不服從運動」(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

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報導,7名來自緬甸南部德林達依省(Tanintharyi)的女警也加入這場運動,並宣告民選政府回歸後才會重返工作崗位。最北部克欽邦(Kachin State)及德林達依省(Tanintharyi)也有17名警員參與這場運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緬甸警察拒鎮壓民眾 至少19人逃亡印度求庇護
相關鏈接: 緬軍當街槍殺平民 拖行屍體畫面曝光(視頻)
相關鏈接: 緬甸軍警掃射單日38死 19歲華僑少女前線遇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