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政府報告現64個「穩」字 凸顯政經不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正在舉行。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開幕式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全文1萬6千餘字,「穩」字居然出現64次,凸顯當局對政局和經濟「不穩定」的擔憂。

據中共官媒報導,李克強在重點工作部份明言,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並重申做到「六穩」和「六保」。

在對外政策論述部份,李克強也同樣力求「穩定」,除了在香港議題上強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之外,其餘部份都比較緩和。

台灣中央社報導指出,中共強調「穩定」的另一面,反映出當局對許多「不穩定」因素的擔憂。

報導提到,李克強在報告過程中頻頻喝水,停下來接受掌聲的次數也較往年少,還多次出現不等掌聲落下,就匆匆「搶拍」往下念稿的狀況,顯得比較窘迫。

近年來,中共經濟結構問題積重難返,再加上貿易戰、瘟疫、洪災等內外因素,導致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危機重重。習近平在1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強調,要準備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

在這種情況下,當局要實現所謂「穩中求進」,配合中共「百年黨慶」的主旋律,勢必面臨相當大的壓力。

李克強在報告中也提到,今年設定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6%以上的目標。但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政治目標」。

中共「兩會」前夕,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對美國之音分析指出,之前中國經濟很糟糕,債務問題嚴重,生產下降厲害,企業大範圍倒閉,失業率也很高,北京當局的當務之急應該是避免財政狀況持續惡化,不設定GDP增長目標才是明智的選擇。

但馮崇義表示,實際情況是,中國各省市官員為了升遷,普遍將今年的GDP增速目標定在6%以上,湖北和海南甚至設到10%,做得「太過份」了。當局要求GDP增長,但整個財政收入又捉襟見肘,實際缺口非常大。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