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費增6.8% 李克強:全面加強練兵備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中共兩會5日開幕,當局公布年度國防預算,金額比去年增加6.8%。李克強當天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要求,全面加強練兵備戰。這是習近平上台後的主打口號之一,中共高層不斷強調「練兵備戰」,被認為在做最壞打算。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早上在北京大會堂開幕,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談及2021年度中共軍事工作。

李克強說,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統籌應對各方向、各領域安全風險,提高戰略能力。

同日,中共官方公布的政府預算草案報告顯示,2021年度中共國防預算金額為人民幣1兆3553億元人民幣,比去年成長6.8%。

報告稱,要加強財力保障,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等。

「練兵備戰」是習近平上台後的主打口號之一。自2020年以來,面對不斷惡化的內外局勢,習近平不斷放風「備戰打仗」。2020年10月13日,習近平視察廣東潮州海軍陸戰隊時,也曾要求海軍陸戰隊聚集備戰打仗;6月29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曾強調,要「聚焦聚力備戰打仗」。

11月13日,黨媒稱,經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日前印發軍隊聯合作戰綱要(試行)條例,11月7日起施行。條例要求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11月25日,習近平在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說,當前中國安全環境、軍事鬥爭態勢發生了新變化,同時要求軍隊「堅持聚焦備戰打仗」。

11月30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審議了「軍隊政治工作條例」。習近平在會上要求,加強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同時聚焦聚力備戰打仗。

2021年1月4日,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21年1號命令」,發布開訓動員令。訓令要求所有中共軍隊「備戰打仗」,「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根據中共2020國防預算草案,總預算為1兆2680億元人民幣,高於2019年的1兆1898億元人民幣,增幅約6%。翻查2020年的動員令,內文有部分和今年相同,但並沒有「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字句。

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中共高層對國內外時局的判斷並不樂觀,並做出最壞打算。

大紀元評論員王赫分析,中共「戰爭邊緣政策」的背後,是習當局一再提及的「練兵備戰」。實際上是為了抓槍桿子,防止大權旁落。

王赫認為,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在位10年大權旁落,習深以為戒。習上台後,從前軍委副主席、現任軍委委員到在職上將,落馬者眾。江澤民軍中20年的人事布局,被習全面打翻,掌控了軍權。但卻並沒贏得全部軍心。

為收買軍心,習當局大力推行「軍官職業化」,2021年又大幅度的為軍隊加薪。王赫認為,習清楚,他的軍改和打虎行動損害了許多軍方大佬的既得利益,習現在要用金錢來收買軍心。

一邊「練兵備戰」,一邊金錢贖買,真能穩定軍心穩控控軍權嗎?王赫說,這可未必,共產政權的滅亡已是大勢所趨。30年前蘇軍陣前倒戈,蘇聯解體,這對習近平來說,可謂前鑒不遠。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