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舊貨攤35美元買個碗 專家驚呼:最少值3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美國一位男子去年在舊貨攤,花35美元買了一個青花瓷碗。後經專家鑑定,這隻碗是明朝古董,價值高達30萬到50萬美元之間。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的一個舊貨攤,一名古董愛好者意外淘到一個青花白瓷碗,當時只花了35美元(約等於220人民幣)。

隨後,他找來專家鑑定,經過評估,這是15世紀初明朝永樂年間的官窯瓷器,價值應在30萬到50萬美元之間。

不僅如此,這隻碗還非常罕見,是僅存的7件之一,其餘的多保存在博物館中。

這隻青花白瓷碗將於3月17日在紐約的蘇富比拍賣行競拍。拍賣行的中國瓷器專家麥卡特爾(Angela McAteer)女士對美聯社表示,鑑定時,她和另外一位專家一眼就看出這是一件寶貝,「非常、非常特別」。

這個直徑為16厘米的青花碗,上面畫著鈷藍色的蓮花、牡丹、菊花及石榴花圖樣,碗邊有精緻繁雜的圖案,作工精細,被稱為蓮花碗(lotus bowl)。

麥卡特爾說,碗的形狀、繪製的風格以及青色色彩都是15世紀早期瓷器的特徵。而且瓷碗表面相當光滑,釉質如絲般柔滑,後代王朝從未成功複製。

然而,這隻明朝的青花碗是怎麼出現在一戶美國人家的二手貨攤上,這還是個謎。人們猜測它可能是這戶人家代代相傳的物品。

英國女子10元買個大鑽戒

不只美國,在英國的舊貨攤上,有時也會有一些奇妙的收穫。蘇富比拍賣行曾拍賣過一枚古董鑽戒,它是一位英國女士在舊貨攤上花10英鎊(約合人民幣88元)買的。

在上世紀80年代,當時才22歲的英國女士德布拉,花了10英鎊(約合人民幣88元)在舊貨市場買了一枚「玻璃戒指」。

她認為這是一枚演出道具的「超大號假鑽石」,在此後的30年中,她一直很隨意地戴著這枚「假鑽戒」。

直到有一天,一名珠寶商偶然的一次機會看到她手上的這枚「假鑽戒」,告訴她,這可能是真鑽戒。於是,德布拉將這枚戒子拿去鑑定,根據專業機構的鑑定,這枚鑽石是真鑽,而且是19世紀的古董鑽戒

專業人士解釋說,19世紀鑽石切割的方式與技法與現代不同,使得這枚古鑽不像現代鑽石那麼璀璨。但它也有一個好處,古代的切割方法能保留鑽石最大重量。

德布拉知道這是一枚真鑽戒後,她沒有再把它戴在手上,而是小心地收藏起來。直到她的母親被一位親戚騙走了所有的錢,德布拉才把這枚戒指拿了出來。

德布拉將鑽戒拿到拍賣行拍賣,本以為這枚戒指頂多值750英鎊。沒想到專家鑑定這是一枚26.27克拉的鑽石戒指,價值74萬英鎊(約合人民幣650餘萬)。

最後,戒指被成功拍賣。除去拍賣手續費,德布拉獲得47萬英鎊(約合人民幣414萬餘元)。她給母親留下一筆豐厚的養老金,讓母親能夠到世界各地旅遊,而她自己仍然在倫敦西區的廉租房過著簡樸的生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