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將至 北京大搜捕 鮑彤高瑜被禁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每逢中共兩會,北京都如臨大敵。尤其今年,疫情之下,管控措施更嚴格。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再度被止發聲,獨立媒體人高瑜和貴州人權研討會的十多名成員被強制旅遊。北京更展開全城大搜捕,挨家巡查抓捕訪民。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分別於3月4日和5日召開的中共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會期將壓縮至一週,3月11日結束。

自由亞洲電台2日報導說,北京安保嚴密程度甚於以往,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被發聲,獨立傳媒人高瑜被上崗,公安挨家巡查抓捕訪民;北京外圍布下天羅地網,嚴防訪民進京。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前幾天,有關部門通知鮑彤,要求他不要接受外媒採訪、不要寫文章、不要發推文等;高瑜說,她也接到當局通知,要求她不得接受採訪。自3月2日起會有人看守她,給她上崗。

除了北京異議人士被禁聲上崗外,北京當局還展開了全城大搜捕外。據北京市民劉女士說,當前外省訪民都被攔截在進北京的路上。各個省份的駐京辦人員配合北京公安,拿著訪民身份證和照片,挨家挨戶搜查有無訪民居住,一旦發現立即遣返。

為了確保「兩會」期間安保措施萬無一失,北京各大專院校開學時間推遲至3月15日。

此外,在距離北京兩千多公里的貴州省貴陽市,3月2日,貴州人權研討會十多位成員,也被貴州市公安局國保帶離住所,強制到市郊旅遊。

該研討會成員李任科說,2月27日他已經接到有關通知,國保就打電話告訴他,要過來看一下,了解一下情況。來了以後直接告訴她,2日中午要帶他出去「旅遊」還強調不許帶手機,盡量配合他們。

李任科說:其他的朋友和他的處境估計也不會有什麼區別,基本上都要帶走,因為這是當局的統一行動。直到所謂的敏感期過去,估計8到10天。

由於今年中國各地疫情嚴峻,又加上被當局加上「建黨百年」和所謂「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政治色彩,北京如臨大敵。據黨媒報導,兩會用車安檢必須要過37道關,為兩會服務的駕駛員,也要經過層層選拔,通過政治審查,並全部接種疫苗。

郵政部門也接到通知,進京郵件快遞要全面「二次安檢」,北京周連各個省份的各地郵政管理局協調聯動,全力構築環京寄遞安全「護城河」防線。北京當局還動員數十萬人上街巡邏,對進京車輛人員進行管控檢查。

據陸媒稱,今年的兩會不會邀請境外記者進京採訪,僅邀請部分在北京的中外記者。而且所有在北京的記者必須事先注射疫苗,統一乘坐巴士進入委員駐地,再逐個接受核酸檢測。

會議期間,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進行,屆時中國中央電視台進行現場直播。因此,記者自行採訪的空間,被大幅度壓縮。

往年的兩會都在3月中旬結束。去年因為疫情,兩會延至5月舉行。而今年兩會仍受疫情影響,會期縮短為一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