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變種中共病毒 輝瑞研究施打第3劑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週四(25日),美國製藥公司輝瑞(Pfizer)宣布,該公司已經開始研究注射第三劑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以確定其是否能增強免疫力、抵禦抗藥性更高的變種病毒。不過有專家指出,無法確定基於現有疫苗研發出來的產物對變種病毒是否有效,或許需要研製新的疫苗。

美聯社報導稱,輝瑞公司週四宣布,已開始研究第三劑中共病毒疫苗,以增強對變種病毒的抵禦能力。這項研究旨在確定,在注射前兩劑疫苗後的6到12個月內,再注射一次補充疫苗,能否增強接種者的免疫力。

該公司還表示,他們即將給去年參加美國初期試驗的144名志願者注射第三劑疫苗

目前,已有多個國家陸續開始接種疫苗,不過,新變種的中共病毒仍持續出現。繼英國、巴西、南非等地出現變種之後,印度近日宣稱,該國也已檢測出240種中共病毒變體。

《紐約時報》日前也報導稱,一種名為「B.1.526」的中共病毒新變體,正在紐約迅速傳播。與正在加利福尼亞州傳播的變體(B.1.427和B.1.429)相比,這種新毒株抗藥性更高,有可能削弱疫苗的效力。

面對變異迅速的中共病毒,台灣感染癥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可能需要重新研製新的疫苗。

他說,「目前的共同的結論就是,這些變異株都開始在逃離抗體的掌握,所以它都有一定程度的逃脫效果。」那麼,要怎麼對抗變種病毒株?是利用現有的疫苗加強效果,還是要重新研製一支疫苗?目前這兩種策略「都在討論」。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也曾指出,很多疫苗公司早期研發的疫苗,不管是mRNA核酸疫苗、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基本上都是用最早的武漢病毒株的棘突蛋白的基因序列做為參照。而新突變的病毒的棘突蛋白和早期病毒株略有區別,至於會對疫苗帶來多大影響,仍有待研究。

林曉旭也提醒,在病毒突變之後,基於現有疫苗而研發出來的產物能有多大的保護性,就需要更仔細的去衡量了。他補充說,「突變使病毒危險的研究迫在眉睫,對於整個病毒是如何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的研究,也帶來很大的挑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